Tuesday 8 April 2008

讀 書

我讀過的書,不能算多,也不能算精。
但是應該超過十本。
我和M小姐說起這
「十本書現象」,她毫不以爲然。
還告訴了我一個更加令我震驚的事情。
她說前日和她另外一個朋友和男友一起看電影,在戲院遇見另一友人,那人供職於出版社。
見到M小姐手裡捧著許多書,感嘆,「我那些書,終於有人送了!我身邊一個讀書的人都沒有!」
這麽好的事情,怎麽輪不到我呢?
我時常感嘆洛陽紙貴,要買一本書,我也是要遲疑的。
但是買一件貴10倍的衣服就不假思索,女人,可怕的動物。
可是,爲什麽會一個讀書來消遣的人都沒有呢?
那大家究竟是如何殺時間的?
除了睡覺,曬太陽,吃飯,出街?
那班人,連blog也是不寫的,我很想知道他們究竟都是如何自我娛樂的,拜賜教!
誠然我也是耐不住性子坐著品茗閲讀的,但是完全不讀書,似乎有些誇張呢。
M小姐爲了讓我心悅誠服,更舉多一例以證明之,她從前讀中學的時候,與她同住的友人經常揶揄她不專心讀書,反倒看起閒書來,要她多看教科書,不要荒廢學業。
她說,「正好與你相反,我惟獨不愛讀教科書。」
可是,我認識的所有人都讀書啊,我還是不服。
她說,那只好説明你的交友範圍小。
真的如此嗎?
好像,真的,我的flatmate,除了那幾本減價時買的煮餸教程,是沒有其他讀物的。
完全徹底的,沒有。
又,突然想起來Z小姐的另一友人家中,書籍、報紙、週刊,什麽都是沒有的。
當時Z小姐在她家中暫住了一個星期,悶得差點昏死過去。

5 comments:

lu said...

嗯...我的房間是那種...快要被書/雜誌坑死絲的.不過,有不能說我看很多書啦.

阿瓦 said...

要交一個愛看書的朋友真的很難,朋友閒時都在打wii和NDS.
但我又不明白為甚麼每年的香港書展都迫滿人.

c.r said...

lu:我也是,很多書、報、週刊、雜誌,還有碟,但是我亦沒有全部看過……還很多塵,我媽已經瘋掉了。 :P

阿瓦:多謝光臨!=)
我覺得wii玩多了也沒有很好玩噃。
關於書展,我最近看到梁文道有很好的見解。請參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37827601008ptf.html

Leah Gu said...

下次可以做一個關於廁所文化的問卷調查,看那些家庭的馬桶邊有多少報刊雜誌,我覺得,最多的應該是《讀者》,不過我伯父家裡是一大摞的《號外》

c.r said...

別人我不知道,Z小姐的廁所裡有一刊超厚的harpers queen,封面是gisele bun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