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April 2008

小 童

剛才和Z小姐說起銀包。
因爲逛逛下ebay見到一個jil sander的銀包。
於是連結給她鑑賞。
沒有想到,她說,和她小時候用的mickey mouse一模一樣!
顔色一樣,款色一樣,連結構都是一樣的!

我讀小學的時候沒有零用錢的。
家裡對我看管得很緊。
雖然我還是因爲連續兩次放學以後失蹤走出去玩,曳到飛起。
但是,他們就是不給我零用錢。
而且,在我讀中一之前,我連手錶都沒有的。
可憐的小孩,我是。

升上中學,爲了以玆鼓勵,我獲得了第一枚手錶,swatch的。
全黑膠錶,看上去有點型。
原本豔羨小朋友們五光十色的卡通電子錶的,現在自己的錶型過他們的低B卡通錶,心裡非常得意。
於是一天廿四小時戴著它,反正標榜它防水的,連沖涼都戴著,我不怕。
過了一年是亞特蘭大奧運會,出了紀念款,有人買了送給我,於是,我高高興興地換上了新錶。
還是廿四小時戴著,我要把小學沒有戴到手錶的日子都賺回來。
那個送給我手錶的姨姨每次出埠都會給我帶回一隻swatch,時間長了,我已經完全沒有了當初的新鮮感。
現在,家中還堆著幾個未有拆封的swatch禮物盒。
無奈年紀已經不甚適合花花綠綠的卡通手錶,我也不想扮青春,所以就任由他們去了。

隨同手錶一起升級的,還有銀包。
剛才說到小學的時候我身無分文,貧窮的小學生一名。
升上中學因爲需要每天放學自己回家,所以有搭巴士的錢。
沒有銀包,錢兜在哪裏呢?
所以老豆配發了一個銀包,現在還在我書桌最上面的那個抽屜裡鎖著。
那是一個黑色的,皮質的,YSL。
是的,一個中一學生,用YSL。
老人到爆……
那個銀包是法式的,或者叫continental,就是另有一格在放咭和現金外面的散紙位,通常有一個啪鈕開合,而放現金的,是三折的……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爆。
當年穿著中學生校服出入,拿個YSL,不知道心情是如何的呢?
有點瘀吧?
好明顯,那個銀包是別人送給我媽,而她自己有很多,也喜歡買,所以就給我了。
什麽邏輯……

說到我媽媽,她是一個典型的購物狂。
我媽最喜歡買衫和鞋,不經常買手袋。
那個十年前在義大利買回來的孖G牌用到現在,有時候她甚至提著我的袋招搖地走出去!
但是她的確是個鞋癡。
樣子差不多,顔色不同的鞋子她都要買。
而且她不是高踭鞋不買,偶爾要穿平底芭蕾鞋,也穿是我的……
我記得小時候,放暑假,我趁著我媽媽不在家,偷偷穿著她的一對高踭鞋在家走來走去。
我還記得那對鞋是黑色猄皮的,鞋踭的底部有一小點金色的,所以走在地上篤篤有聲。
我就穿著他們發出篤篤的聲音,認真過癮。

每個小女孩都會如此吧?
期望自己趕快長大,長大了就可以穿高踭鞋了。
可以美美地搽上唇膏,搽上香水,把自己裹進美美的連身裙裡,點綴上那串珠圓玉潤的珍珠,滑進光亮得簇新的高踭鞋,活脫脫一個王家衛鏡頭下的蘇麗珍。
不好不好,蘇麗珍的美有點蒼涼,最後讓人覺得欷歔不已。
都是踏踏實實地,平凡地美麗好了。
那該是如何的美呢?
美麗的女子通常,都該有些不完美的地方。
人生,本該就是不完美的。
就像張曼玉,日漸優雅,舉手投足都滲出一種沉澱的美麗,可惜愛情生活起伏跌宕。
又像張敏儀,(呀,又拿張小姐做例證……),這個例子太經典,無需多言,清楚明白。
前幾日看了《志雲飯局》,嘉賓是張艾嘉,原來她也曾經是第三者……
……
或許,從來圓都是應該缺一角,或者應該是橢圓形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