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April 2008

作 文

話說我今天被批評「不和諧」了,因為已經很久沒有GS,加之公司人事變化,事務繁忙,連這裡的日誌也很久未理
忙,當然只是藉口,真正原因是寫不出
不過你會說,又不是靠筆耕揾食,說得好像多了不起
的確,寫不寫,寫什麼,大概沒有人會在意,畢竟現在人人都有三四個博客,空間,部落格,權當作發洩的場所,大家看一看,笑一笑就把時間打發走了
我大可以寫刷牙洗臉吃飯倒垃圾,日日相同,填滿365格,然後寫一個年底總結,對自己說今年收穫頗豐
不過我畢竟是有少許水仙花情意結的人,無事喜歡翻看以前寫下的東西,看過後尷不尷尬是一回事,有沒有意思是另一回事
所以作文對我來說還是頗有壓力需要落點認真下去的事,即便是吐槽

一直打從心底里佩服那些筆燦蓮花的文人,寫得好已經不容易,寫得多更加難得,可以憑一支筆做到呼風喚雨名利兼收的,即成為偶像
我讀書不多,是以喜歡的文人更是寥寥可數,講來講去就那樣幾個
今天跟CR同學吹水,她提到梁文道和他在皇后碼頭的「人性標牌」
梁文道其人我真是不太熟悉,除了略知他是偏左之外,客座《鏘鏘三人行》大概也算是偏左的一種?
於是維基了一下,不期然看到有人將他與陶傑放在一起比較
其實兩人差了一輪十二年,照理說是不應該有什麼恩怨情仇的
不過文人很難說,隔了幾個世紀將前輩從墓裡掘出來鞭屍的都大有人在,他們兩個隔空筆戰大概也是可以的
文章寫得很有意思,將兩人的出身背景家庭教育政治傾向甚至星座八字都拿來比較一番,很讓人長見識
大概是長期受倪小姐荼毒,我向來比較接受港英式的文化表達方式,辛辣諷刺又隔岸觀火
至於台式文化表達方式,給我的印像一般都是「囉裡吧嗦又沒有營養」(這句話很台式)
所以在看到介紹梁文道「明顯的台式風格」時,腦子裡一下子跳出了王文華那一堆堆近乎駢體的押韻句
但用蛋白質女孩來給梁先生扣帽子似乎有失公允,於是還是很負責地讀了一下梁先生的博客
不可以要求我去讀他的《味覺現象》,因為曹生也沒有在寫菜譜,而我對食物是幾乎毫無抵抗能力的
粗粗幾篇看下來,感覺在翻閱國內的《讀者》雜誌,用教科書的語氣諄諄善誘
對不起,對於在初中時就質疑教科書如何詮釋作者寫作心情的我來說,這實在不是我的那杯茶
至於到後來,在文中看到這樣一段話:

在網站「獨立媒體」讀到一篇梁文道發表於06/03/2008的文章,談到他開始把工作重心北移:
. . .一個良好的創意環境就算給不了太多的錢,至少要給人尊重。北京的報紙評選年度十大人物,作家和藝術家居然佔去一半;在香港當作家要受人重視,或許就得賣 燕窩廣告。再說我所熟悉的媒體。一個學者能憑中央台連續每週地講《史記》而名揚全國,香港電視台又有「文化味」又受人注意的居然就是《志雲飯局》了。坦白 說,最近一年,我不只辭去港台《頭條新聞》的工作,在內地《南方周末》等報刊上發表文章的次數也快要超過香港了,不是為了那日漸逼近香港的稿費,也不是為 了以百萬計的發行量,而是為了一種群體理性討論的氛圍。在那裏,你或許會遭到很多反駁,但你起碼不孤獨,而且真有一種我們能夠改變現實的感覺。在那裏,觀 念還是被尊重的,觀念還是有力量的。
(原載:明報06/03/2008) 《一個最後一代香港文化人的告白》

我不禁要佩服梁先生的天真,我們這些國內長大的孩子大概都知道那些「XX報紙評選年度十大人物」及「靠XX台名揚全國」後面唱的是哪一齣,難道說是因為旁觀者清嗎?
「香港的文化教父」,我希望天真不會傳染,否則香港人民處境堪虞
(可是同一個人也有過彪悍的青春,哲學系的學生小腿上綁著刀子上學隨時準備開片,在噴水池裡裸泳,把龍虎豹編到大學圖書館書目裡……)
我情願看那些打出牌子來「揾食」的功利犬儒,也不要看又想當xx又想立xx的乜乜理論家
的確,文學是博愛的,但讀者有權偏私

以上提到文章詳見「小收煞

2 comments:

c.r said...

其實,我很不明白爲什麽陶傑的書,本本封面都有他自己的照片呢?很讓人困擾啊。

Anonymous said...

我是<小收煞>的博主,多謝捧場。

王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