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April 2008

現代人的審美情操

F小姐剛才和我聊天,説道她朋友的MSN名字。
「被福娃和海寶圍繞著,現在的小孩長大以後,會練就怎樣的審美……」
普及常識的時刻到來了。
福娃大家已經知道是什麽了,但是我不會分辨誰是誰,有5個這麽多噃,現在是要演示「量變引起質變」的理論嗎?
因爲實在每一個平均質素都很騎呢,所以互相「借鑑」,引開視線嗎?
海寳,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吉祥物。
F小姐對此兩個設計的評價,只有兩個字:妖怪。英文解作,freak。
她還自己作了以下情景對話。
「媽媽這個海寶是什麼來的啊?」
「這是……一種……卡通形象。」
「那,卡通形象又是什麼呢?」
「就……好似加菲貓啦,米老鼠啦,這樣。」
「但是他們一個是貓一個是老鼠,那海寳是哪個呢?」
「……」
「媽媽你講呀!」
「媽媽不知道!它是妖怪!!!」媽媽已經被激到飆淚了……

「乜福娃係熊貓嚟嘅咩?」我無辜地問。
「唔係!」F小姐繼續說,「佢哋係妖怪嚟架!你見過頭上生雞冠嘅熊貓未先?」
F小姐同時和她那位朋友亦在MSN,她問朱小姐,「咁你覺得福娃定係海寳騎呢先?」
以下是朱小姐精辟的答覆。
「在我的眼裡,美人各有各的美,醜人都是一樣的醜,這個道理用在吉祥物上亦適用。它真的設計難看也就算了,說起來中國人不懂創新,這點大家還是向來比較有共識的。但是中國人在動畫製作方面的技術竟然如此之落後,真真正正令我咋舌稱奇! 就像很多人願意花錢去整容一樣,為的還不是一張臉麼。可是……這整個一斥巨資整容失敗啊!」
我不認識朱小姐的,但是她的回覆實在是令我寫個「服」字。
我對F小姐說,這個朱小姐很有意思,有前途。
F小姐不屑地說,「人哋新聞系嘅高材生嚟架,你估係你呀。」
也對,畢竟我中文功底淺薄,又沒有讀過很多書,不知道現在開始追趕,還有沒有的一綫希望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