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April 2008

曱 甴

曱甴
曱甴,蟑螂也
粵音gad zad
有時候我讀,甲由
不管怎麼樣,這幾個字實在是非常的生動形象
可不就像是兩隻晃動觸鬚烏黑油亮的蟑螂來回跑動麼
來到雪梨後住的老式公寓
熱水龍頭和冷水龍頭是分開的
木格子的窗戶,每次打開或關上的時候總會發出淒厲的尖叫
老房子最大的缺點就是永遠不知道哪個角落裡藏著什麼妖魔鬼怪
比如,曱甴
我本身是不怕這種無實質性傷害的昆蟲的
除了看到會因為覺得噁心而毛管動之外
在打死這兩個月被我手刃的第4只曱甴之後
我坐下來繼續跟CR聊天
其實人的勇氣都是在特定的條件中激發出來的
在戰場上,大軍壓境,面對沖到面前連額頭上暴起的青筋都清晰可辨的敵人
一個人的本能反應無非就是屁滾尿流,
或是腎臟上三角形的小內臟在0.01秒內向體內註入2cc的腎上腺素
讓人頓時熱血沸騰力拔山河所向披靡
而受過少少訓練的人大多會表現出第二種反應
像吾等自17歲便離鄉背井常年以來一直被「 橫死公寓半月無人知曉 」陰影籠罩的獨身人士
自然也是身經百戰百毒不侵
見到飛奔而過的曱甴會立即操起手邊任何一件最具有攻擊性的武器在其身後撒丫子滿屋追趕
誰還記得尖聲驚叫抖做一團
真正勇士就應該直面慘淡的人生拎起拖鞋毫不猶豫地向那隻曱甴猛抽下去
諸位千萬不要誤會,我並沒有一點想要鼓吹女權的意識
事實上,除了認為女人應該獲得較高工資以外(置裝費總應該補貼吧?)
我一直是堅定的男女不平等主義支持者
這裡只是在陳述一個所有人在還未有意識時便懂得的道理
蹣跚學步的孩子在不慎跌倒之後立即四處張望,一旦發現母親的身影隨即放聲大哭
如果發覺周圍並沒有人,會自己爬起來繼續往前走
這種本能我們大概永遠都記得
沒有依靠沒有退路的人總是比較勇
即便看到那隻將死未死的曱甴突然縱身一跳撲撲地飛起來,
也會立即搶過殺蟲噴霧對其痛下殺手
怕什麼,這裡只得曱甴與我
該怕的是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