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October 2009

廢 噏

我也本來無意要說買樓的,我這樣的無產階級,失業人士,有什麽資格談置業?
貽笑大方。
不過見到大家左一個「專業人士」,右一個「專業人士」,疑惑這四個字究竟是要對怎樣的一個人群做概括。
我學歷低,沒有見過世面。
不知道爲什麽醫生、律師一定要被貼上這個標簽。
所謂專業,即只精通一樣東西。
那其實,連個博士學位都沒有拿到,也沒有出書、發表期刊,更談不上著作等身。
又何「專」之有呢?
不過是個職業而已,也未必就是社會「中流砥柱」,動不動就拿「中產階級」這頂大帽子來壓我們這種沒有見過世面的鄉下人。
唷,我很怕呢!
雖然很明顯,別人一個官司的佣金,我一輩子也賺不回來。
你也不屑和我比,因爲你滿口都是英文,我不過是個地道的中國人,如是而已。

但我實在不明白部分初出茅廬的醫生律師們這麽氣焰囂張,究竟是什麽造成的?
家底豐厚的話,倒也完全不在乎了。
反正律師行也是自己家的,或者乾脆留在英美繼續執業。
圍欄那邊的草,總是更綠些嘛。
醫生麽,最好就是讀的整形外科、皮膚科、牙科之類,又不累人又賺錢。
反正診所也是自家開的,想不想上班都無所謂。
這種小開的生活才叫「中產」嘛,怎麽父母辛苦供書教學培養出來的「社會棟梁」,突然「身價百倍」,死命地要往身上貼這麽一個令人覺得沉悶的標簽呢?

也對,真正符合這些標準的人,打死也是不會主動分類自己的。
只有剛剛沾上一些邊,可以稍稍叨光的人才要拼命地確認自己的身份,沒有安全感嘛。
這有點像王蒙先生說的北京公交車上的「變心板」—— 在車下往上擠的時候,拼命喊上面的人往裡頭擠,一旦踏上了那塊板,即刻對下面的人呵斥,大喊車上已滿。
擠不擠得上,都不重要,關鍵要有「變心板」。
沒有一板,何來向前?

無奈我又不會英文,又沒有任何專業知識,更不會造節能電燈膽。
還是速速回家苦練普通話,等到存夠了錢,回到故里終老吧。

延伸閲讀:《你買得起房子了嗎?

8 comments:

aulina said...

樂當草根少煩惱... :)

c.r said...

:)嗯,我也體會了沒有文化的好處!

g said...

唔唔唔,成日覺得某些報紙記者寫既blog,與其報紙風格一脈相承,有一段時間我覺得呢批人真係"上腦"得好緊要,於是成日踩場留言,不過算吧,而家當吸收另類觀點。

中產人士呢個名詞近幾年報紙成日提..主要係博政府減稅、自己享受唔到政府福利云云。其實又點言過其實...香港地衣食住行可以好平,睇你點選擇..幾皮野人工..其實也唔可以話差了...

aulina: 好耐冇見,just to say hi!

c.r said...

x!矛盾至極,唔係我偏幫政府——減稅之後咪又閙返轉頭話政府資源投放不足!享受唔到政府福利,咪多去圖書館,多利用公共資源囉,政府有哂盤數你查,冇呃你架。

我有時好唔明啲所謂有知識嘅人究竟學咗啲咩。成日閙政府都係徙氣啦,又冇啲有建設性嘅意見。人云亦云。不過政府確又係唔夠強硬。

我真係覺得佢哋收工唔好去蒲,返屋企睇多啲書啦……

算。我收聲。

g said...

The most absurd is that they complain they could not enjoy free 9-yr education becoz their children are attending international school. Rolling eyes.

查實呢班應該叫偽中剷。

c.r said...

超好笑。
有免費教育自己放棄。
又怪政府沒有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
他們自己不又還是讀的那些名校?
我不認爲9年免費教育有什麽問題。
外國的中產,小孩大部分都是讀公立學校的。
只有上中產的小孩才會去讀私立學校。

g said...

:)

but more absurd is that many famous schools here are turning to direct subsidy and charge high fees almost equal to that of university.. and

the govt seems to encourage this on the pretext of "encouraging different education modes"

i would call this sick.

a bunch of middle-class parents colluding with pretentious schools to maintain their so-called edge.

seems out of topic.

c.r said...

太嚇人了,不知道要怎樣。
你說,我怎麽敢生一個出來玩。
又不是買一個公仔回來,擺在那裡好看。
我可以要去管他/她的呀。
想來都覺得可怖。
大概是我不夠成熟之故。
XD

(we're never off topic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