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October 2009

心懷天下

很久沒有接觸過英文課本了。
不知道現在英文課本的内容是什麽,教什麽。
也不記得從前學英文的時候學過什麽。
正巧翻開兩本截然不同的法文書——一冊英文編寫,課本是也;另一本法文編寫,法國文化中心課本也——發現了一個共同的主題:「心懷天下」。

正在愁眉不展作文如何發揮——本期題目《將來在我們手裡》(l’avenir est à nous)。
要求從環境問題和社會問題兩方面切入寫一寫怎麽從個人做起,讓未來的世界更美好。
我想爆了頭也想不出來要如何下手,年紀和想象力成反比 (perfect negative correlation)。
於是打開課本求助。
這才發現法文課本教導小孩「心懷天下」的用心良苦。
除了介紹風土人情,社會習俗之外,專題講解環保、經濟、男女平等、移民、城市規劃,市政建設等社會問題的文章有許多。
更有一章專題介紹各式各樣的慈善機構。
最後是否記得住内容另當別論,但潛移默化中,培養了學生的公民意識。
比什麽通識課程,來得實際多了。

不管社會上有道德的人是多數還是少數。
我想,除了應有的個人修為之外,是否亦當胸懷天下才會造就一個完整的人呢?
當一個人有足夠開闊的視野,以及關心社會的熱忱,才足夠大氣吧。
沒有人能兩次踏進同樣的河流,把自己無限放大最後結果往往是自取其辱。
請一定,昂首,向前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