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October 2009

學還是不學?這是一個問題。

網友sherry寫了關於《紐約時報》的一篇報道
昨天在公車上認真讀了,報道是說紐約唐人街開始興學普通話,講國語,即使父母本身並非講來自國語地區。
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認識許多在羊國出世的朋友,雖然中英夾雜,但好在都還會半淡不鹹的廣東話。
有些更專門請了來自北京的私人補習老師學習普通話。
他們的父母更是第二代移民,家中能夠保留說「母語」的習慣已經難能可貴。

以前的房東帶著2嵗的兒子移民來此,逢周末都送他去大學辦的中文學校學習中文。
他自然是十分排斥,極不情願地去坐2個小時就回來。
書報是一個字也看不懂的,大約會寫自己的名字而已。
在家父母也逼他講中文,他也是中英夾雜,因此被他爸爸不知罵了多少次。
他爸爸移民之前是某出版社編輯,所以不能容忍小孩不會中文且中英夾雜。
小朋友和我聊天都是全英文,只有見到父親大人的時候才說中文。
自從弟弟出世以後,家人仍舊堅持和弟弟講中文。
本以爲兄弟之間會講英文,像我們見過的所有華人家庭一樣。
但他卻堅持只和弟弟講中文。
現在弟弟反而很害怕講英文,也害怕去幼稚園,因爲小朋友都不會說中文。

另一個房東來了此地將近廿年,兒女都是小學畢業之後才到此。
所以會看,會寫,會讀中文。
家中更是一個書櫃的中文書,母女倆人讀得不亦樂乎。
還常常出現弟弟問姐姐,雜誌上某個字怎麽讀,接著被笑到面黃的狀況。
也很少家人之間互相講英文,雖然都是在英文國家長大的。
或許是每年都要回去放假之故吧。

m小姐的房東,來自南韓。
獨女於此出生,直到5嵗之前一句英文也不會講。
父母一點也不在乎,反倒是星兒自己慢慢適應過來。
她是十分認同、接受和欣賞自己的文化的。
她雖手持羊國護照,但她卻認爲自己百分百是韓國人,並為自己的身份感到驕傲的。
她甚至覺得不能接受和洋人拍拖,因爲她是韓國人,所以只找韓國男生。

另外就是我那些來自外國的教授們。
各個在家裡和小朋友都是只講母語。
法國來的更是千方百計要送小孩去法國學校,生怕他們忘記了自己的真正身份。

這些都是正面的例子。
大部分卻都是負面的。
出去飲茶,見過許多家長和小孩只講破碎的英文。
小孩雖然各個都是亞洲面孔,一開口卻只有英文,對中文只是會聽,完全不講,也很排斥。

學,還是不學,這是一個問題。
而從我看到的這麽多正反兩面的例證來講,我認爲這完全是出於父母對自己文化的認同的問題。
也是一個關於自信的問題。
爲什麽那些法國人千方百計要送小孩去法國學校,並且在家從來不講英文?
因爲他們認同自己國家的文化,並且知道懂得並欣賞絢爛的法蘭西文化的重要性。
爲什麽有些父母遷就小孩,在家講英文?
据我的觀察,一方面是他們自己不夠自信——認爲自己的英文不夠好,所以期望都寄托在小孩身上,希望他們能夠融儘快入主流社會。
另一方面是身份認同危機——他們出來太久了,卻由於種種原因不能融入主流社會,而現在回流似乎又趕不上留在原處的那些人,所以不能確定自己到底是誰。

依我看會不會廣東話或者國語都不是問題。
家裡有良好傳承的,可以兩者都學,甚至還可以學會第三種方言,這些都不是難事。
關鍵在於家長有沒有營造這個環境,夠不夠自信,能否克服自己的身份認同危機。
至於將來能否回到祖國大展拳腳,則是後話了。
如果可以的話是意外收穫,否則也是學多了一門語言,開闊了視野嘛。

6 comments:

sherry said...

哈, 無錯, 如果家長和小朋友都有條件,可以雙語並行甚至三語也可以。
不過,我看現在有大部份家庭都是勉強來的,家長講得不好,小孩又被迫,唉!

cr said...

係囉。
家長不自量力,不給小朋友一個環境練習,小朋友只會更加排斥。
這樣好象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動力吧?
就好像很多小朋友家長對小朋友說,考鋼琴,考出8級就不用彈了……這個叫鼓勵嗎?XD

顧小鶴 said...

我想起以前看書,龍應臺家里就很好,兒子和先生在一起的時候就只講德文,和她在一起就只講中文,夫妻和小孩在一起的時候全家講英文。很值得借鑒。
我很贊同“文化認同感”這一說。

c.r said...

沒錯,我也覺得那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小孩,無所謂,從小學起,越早越好,這些都是自然環境,他不會覺得奇怪的。
有時候家裡需要一點這樣的強勢。
不知道我敢不敢生小孩,但我是要逼迫他/她接受中文教育的。
只會英文,顯然是不行的。
對開發智力沒有幫助。

g said...

"只會英文,顯然是不行的。
對開發智力沒有幫助。" agree!

sometimes i envy those whose dad/mum speaks putonghua in family. Can learn such an important launguage effortlessly.

language are gifts. too bad is that i don't have much flair in it.

c.r said...

g: 上天是公平地!(請用國語大聲念出來!)
給了你一樣,必定要捨去某一樣。
比如我有語言天賦,但是我對化學一竅不通。
也沒有運動細胞或者音樂細胞……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