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October 2009

an education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謎終於破解。
英國人,始終還是英國人。
出了紳士,出了搖滾歌手,出了吸毒的名模,更是出了無數中規中矩,墨守陳規的中產。

16嵗的jenny在一個大雨滂沱的傍晚,因爲她的大提琴認識了david。
jenny家是典型的中產,父母殷切盼望女兒能夠考上牛津英文系。
在校園之中找到一個家境殷實的男友,從此將一生無憂。
david比jenny年長許多,懂生活,有情趣。
帶她去聽音樂會,拍賣會,賽狗場,去牛津過周末,去巴黎過周末。
口甜舌滑的他,不僅征服了一個無知的少女,也奪得了她父母的信任。
終於,在那個17嵗生日的夜晚,她鄭重地把自己交給了他。
一切都這麽順利,david向jenny求婚。
課業成績一向優秀的jenny要求退學。
最喜歡她的英文老師無盡失望。
校長勸説自然也是無用。
「讀這麽多書有什麽用呢?你們要我做的都是又艱深又乏味的事情。而我大可以不用接受大學教育,但是我可以去戲院,去咖啡館,聽爵士,品美食,去生活,去享樂!」
校長停頓,「我並不是說你非要教書,你當然也可以去考政府公務員。」
主動退學之後,自然是要張羅結婚的事情。
david邀約jenny全家吃飯。
途中停留加油站,此時轉捩點到來,人生因此重新回到正軌……


pic credit: impawards.com

m說,這部電影應該給所有的少女看。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小女孩都會遇上一個比自己年長這麽多人。
雖然,明顯的,這些開闊眼界的事情都是應該由父母做的。
如果不幸又帶點有幸,遇上這麽一個人,可以一起放縱的話,要記得瘋歸瘋,但不能偏出界。
可以盡情趁著自己年輕努力享樂,吸煙,喝酒,旅行,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但到頭來,每個人畢竟能依靠的還是自己。
所以出賣勞動力的終極省力方式,還是靠出賣自己的頭腦。
雖然往往腦力勞動比體力勞動更加令人心力交瘁。


2 comments:

sherry said...

看完你這篇,我決定要去睇了。

cr said...

really? :) i'm glad that you want to go.
it's by nick hornby. i liked his books. and i like emma thompson, though she was only in there for a very short 2 scenes.
plus the music was lovely in the film a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