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rch 2009

水仙的愛情

凌晨3點醒,
聽著窗外街上飛駛的車輪碾過雨水的聲音,
決定起身翻書。

床几上是常年擺著幾冊治療午夜不眠的,
新寵是《邱妙津日記》,
本是作者寫給自己最隱私的感情宣洩,
在她死後由友人整理成冊。

文字看似凌亂混沌卻觸目驚心,
帶強烈衝擊力,幾乎可灼傷心靈。

不合時宜地想到一個不關事的故事:
美男子納西素斯愛上了自己水中的倒影,
撲入水中死後,
他常去顧影自憐的那汪清泉因悲痛過度而變成了鹹水湖。
眾女神趕去安慰,
湖答「他日日對牢我,一望便是半日,
自他離開後,我再不能從他的藍眼睛中看到我清澈的波紋了」

你說,
人類愛情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6 comments:

阿瓦 said...

邱妙津日記, 聽妳一說, 我也想找來看看.

愛情的本質, 是看與被看?

c.r said...

我去找m小姐來回應,這篇博文是她寫的。
:)

everyone pretend to be normal said...

我們最愛的永遠是自己,
愛上一個人,
可能只是為了在對方身上看到折射出的自己。
從對方身上尋找到自己的存在。

邱妙津的《蒙马特遗书》可閱讀性高過她的日記,
同樣是在她死后朋友幫她整理出版的。
但都不建議在心靈脆弱的時候看。

everyone pretend to be normal said...

中年男子最愛為妻兒照相,
因為妻兒的歡樂,
是他的“成就”。

阿瓦 said...

CR, m小姐,

多謝妳們那麼認真的回應.

很同意m小姐說我們最愛的是自己,愛一個人,令自己快樂,才去愛罷.

我會去找書來看,回來再分享.

Anonymous said...

阿瓦:不會。我都沒有答到甚麽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