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March 2009

sans titre

我們這個時代是常識稀缺的時代。剛在大陸推出新書《常識》的梁文道在各大學的講演並非是高頭講章的學術言論,反倒是平易而切近事情的常談。作為專職評論員,在他看來,相較一個直捷簡單的結論,思維的方法與角度更其要緊。而面對台下眾多為就業所困擾的大學生,梁文道的一番話說得復旦七百餘人的會場安靜無聲。

我知道大家這幾年也許會很辛苦,可千萬不要灰心。我不想說什麼無濟於事的風涼話,但是我又想告訴大家,大家要學會接受無常,接受失敗。不要把整個人生都投注在一件事上,否則比起你得到的,你失去的其實更多。希望大家開心!話音剛落,全場掌聲如雷,不少女生還顧不及抹淚。

2 comments:

阿瓦 said...

"不要把整個人生都投注在一件事上"

其實,所有事情都是同一個道理罷,就正如投資,買基金一定比較安全,但賺的,一定不會很多.

又正如賭錢,買得大才會賠得大.

無論怎樣,清楚自己的選擇就是好.

c.r said...

投資,這個我是完全不懂的。幸好我沒甚麽錢,可以把有限的人工全部都掛在衣櫃裏面,我已經很心滿意足了。
(我爸媽知道了會打我吧……)

現代人就是貪心,要撈快錢,急功近利嘛。但也有反常的例子,5號仔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