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une 2008

英 雄

昨日讀報紙,把侯任副局長的學歷都翻出來了。
八位裡面,四位都是中大高材生。
其中有一個還成績爆燈,「豬膘A」,幾近滿分。
先不論以後我會不會有出息啦。
但是如若有人摷出我的成績表,實在是要驚一驚的。
我是那種從成績單就看出性格的人——講得好聽叫大是大非,講得不好聼就是沒承擔。
只管做自己喜歡的,自己不喜歡的,只是求完成目標而已,不會悉力以赴。
雖然所學專業是經濟,然拿了最高「豬膘A」的,是數學和法文。
工程學系竟然還給我發過信,叫我轉去讀他們工程系……
當然法文系也請我去主修法文過。
可惜他們來的太遲了,人雖然找對了,卻時間錯誤,自然不成事。
「豬膘A」最差的那門課,説到就來氣,竟然是金融。
也罷,反正我也不準備撈那行,壓力太大,我怕英年乜乜。
那份成績單,一看便知道我三年級怕唸不到研究院,所以狠狠地在考試前讀過書。
二年級因爲混亂了一年,成績錯落有致,「親疏有別」。
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兩科同一個學期一起唸,成績天差地別。
一年級,剛剛入到大學,成績很穩定,想必是心有餘悸,考試前有溫書的。
後來入了研究院後,第一年成績也是普普通通,或許心理壓力太大。
也可能唸研究院之後,仍然堅持平日不讀書,考試前三天開始溫書」是行不通的。
到了之後又是上演「親疏有別」,喜歡的課成績優秀,不喜歡的,就……
爲了報復那個給我經濟科成績開天闢地第一個如此低分的老師。
第二學期,我還是修學了她那門課的第二部分,真叫是心口挂了個「勇」字。
結果,那門課,終於給我翻身,終期考試成績我第一。
我不是那種求第一或者10A做狀元的學生。
我不過是混砂紙,她竟然如此對我不客氣,那我也沒有辦法了。
英雄,其實要不要論出處的?
如果找來一個當年會考10A,大學「豬膘A」爆燈的人士自然是皆大歡喜。
但那些自己喜歡的專業很勁,其他都是平平的人士呢?
應該都好過什麽都平平吧?
究竟是十樣全能的人是人才,還是術業有專攻的是呢?
無論如何都好。
我注定是那個隱身的混桔人。
因爲我相信,「有志者,事不成,竟不成」,倪匡先生說的。
吹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