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une 2008

獨 立

其實獨立得算蠻早的,但凡遠離父母獨自生活,應該算是獨立的一種形式吧?
真正意義上的獨立,應當由父母正式決定不再幫補你的生活開始。
講得直白一點就是經濟封鎖——其實也不是封鎖,伸手要,總不會不給的,他們與心何忍——但也就是這麽一說。
向來過得滋潤的生活也突然開始拮据起來。
從來都是大手大腳習慣了,真正到了他們閂了水喉才知道要命。
又慨嘆賺錢不容易。
向我們這種營營役役,計算著生活的,在有錢人的眼中是可憐的。
然我們自己屁顛屁顛地樂和,也不完全是苦不堪言的。
是的,我沒高級歐洲車揸,沒有帶泳池的豪宅住,沒有這個,沒有那個。
但也不代表我完全不快樂。

是的,有時候偶爾還是會幽怨地吐一口氣,明明可以不要這樣的。
比如今天一下子用光了好不容易積累起來兩個星期的人工(其實也是微薄得可憐),所以接下來的兩個星期要淒慘地自己帶便當去返工。
但看到戰果還是會很高興。
女人,無非不就是爲了幾個手袋,爲了幾件華衣,爲了些可有可無的身外物折騰。
卻仍然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魔鬼。
明明統共一雙腳,卻要有30幾對鞋,而天天翻來覆去,依舊是只穿那兩對匡威。
這種有點病態的自我折磨心理不知道是如何形成的。
自從自己需要養活自己以來,的確覺得生活艱辛。
向來也沒有外出打工經歷,也不知道到底自己賺錢是個什麽概念。
唸書的時候至多是在學校做助教,那些錢,幾乎都是用在咖啡因上,毫不察覺有收入。
所以日後賺的錢甚至比在學校任職時還少,自然全數花銷在吃喝上,恩格爾係數約等於1。

講出來十分可怖,但卻是血淋淋的真相。
什麽通貨膨脹之類的論調就不必廢話了,也不是通在我一個人身上,整個地球都在漲。
只是覺得明明可以自我調節收支平衡的事情卻弄到如此田地不由覺得自己有些吊兒郎當的。
攤開來生活,是我的人生準則。
想做什麽就做什麽,誰知道明天會不會掉個隕石下來砸在議會大樓上之類的。
盡量享受吧,只要不是太艱苦,日子再拮据總還是有快樂的瞬間。
在那瞬間得到一刹那的快感,也是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