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June 2008

天 作 之 合

最近一直反復地聽著何韻詩的歌,是什麽新歌+精選。
往往這類大碟很抵買,假若新歌十分不堪,如何也有精選做後備。
分分鐘可以番叮那些街知巷聞的派台歌,永不落空。
不知道是不是何韻詩專程找來黃偉文幫她寫歌。
但是那些苦情歌的歌詞,句句入肉,聽到我感覺頭皮發麻。
是褒讚,因爲感同身受。

iTunes顯示我聽得最多的是《明目張膽》,接下來是《如無意外》,第三位是《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他們兩個合作才特別擦得出火花,不過第一次聽就覺得有種乾涸枯竭的感覺。
用另外一句不相關的歌詞來代替,叫「想哭但是哭不出來」。
有許多感情是從《明目張膽》開始,以《如無意外》結局。
最後兩個人望洋興嘆,心中哀怨地唱出《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

黃偉文除了「時裝精」這個角色,(我一度認爲他正職是「時裝精」,後來才知道他其實文字功力更深一層),原來最殺人的武器還是他的簡單卻意味深長的短句。
在the sartorialist上曾見過數次wyman的「倩影」,更有一幅我用來做過手機桌面圖案。
他以粉色西裝,襯紅色shorts和白色hi-top波鞋的,最後還以一條煙灰色頸巾「點睛」。

有型,無須贅言。
同樣道理,無間火花的迸激源於敏感的天性,於時裝亦好,於文字也罷,非後天可以修煉所得。
當感激造物主無限關照,於是我們在浮華煩躁的年代終有了這般出色的詞人時裝精。
同時也有了不靠賣相吸引聽衆,只想認真唱歌,因爲有了如此微妙的高人所以才真的可以將歌唱好聽的歌手。

天作之合,妙!

2 comments:

everyone pretend to be normal said...

阿詩是我極偏愛的歌者,
早先只因伊是梅姐弟子,
伴隨其左右,
撐臺角,唱和聲。
僅是模糊的剪影。

03年梅姐病逝,
倒是意外地成就了她,
伊一洗早先的孩子氣,
認認真真做起事業來。
毋庸置疑,
她的音樂班底幫她不少。

詞作人與歌者到底有多少關聯,
看一看黃偉文和阿詩(或者林夕和王菲),
便可見一斑。
真正達到“他筆寫我心”的境界。

很有趣的,
阿詩的歌大多在講一個主題:
在錯的時間戀上對的人,
或是在對的時間遇上錯的人。
遺憾彷徨失落掙扎,
腸百折,愁千縷。

CR中意的今月金曲便是很好的代表作。
另外推薦的有“勞斯萊斯”“露絲瑪莉”
“絕對”“木紋”等

所有的不倫之戀都可以
套用以上曲目做背景音樂。

Anonymous said...

借用z小姐的本周金句,聽起這些歌來,只覺,“笑中有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