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une 2008

蜜絲錢

蜜絲錢,我們書院的英文老師,來自香港。
我並沒有上過她的課,只是我們教室走廊的西邊是她和羅太的辦公室。
羅太是馬來西亞華人,她和蜜絲錢,並列成爲F6最強勁英文老師。
我沒有給蜜絲錢教過,不知道她教書是不是很勁,但如何都是好過我們的那位八婆韓森小姐。
韓森小姐上課除了讀課本之外就是八卦,不過從來沒有聽她八過蜜絲錢,好奇。
在那間書院的日子不多,一年而已,沒有聽邊八卦已經需要離開學校升讀大學。
所以蜜絲錢對我來說,幾乎是個陌生人,只是在走廊裡遇到的時候會點頭微笑而已。

年初M小姐在我們大學開conference的時候,前座是一個十分眼熟的華裔女子。
就在M小姐努力回憶試圖認出她究竟是誰的時候,彼人開口了,原來,是蜜絲錢。
於是M就把移坐到前排,和昔日的師長做起了同僚。
突然,蜜絲錢的腿上的石膏引起了M的注意。
蜜絲錢年屆五十,獨自一人在羊國生活數十年。
M突然被煽動惻隱,對這個獨身的堅毅女子究竟如何跌斷了腿產生許多問號。
會後將蜜絲錢送下山去,回到當年的書院,繼續寒暄幾許。
她後來回憶的時候,不時流露一種不捨的憐憫,「如果當時不是因爲我在,她就要一個人慢慢撐住拐杖下山回學校,我想起來都覺得淒涼。
我是聽過就忘記的人,何況我認爲獨身不代表沒有伴侶,説不定蜜絲錢有個十分要好的同居男伴或者女伴。

上週M造訪羅太,恭賀她的千金弄瓦之喜。
回來之後又是感慨萬千。
原來蜜絲錢真的是獨身,一個人住在一個大房子裡面。」
原來她在羊國沒有親戚沒有家人。」
「那總是有朋友吧?」我問
「可是朋友自己也有家人,不可能隨傳隨到的。」她嘆氣。
「那究竟蜜絲錢怎麽會跌斷了腿?」
「她在廚房,突然有電話,走出去聽電話的時候不小心跣倒的。」
「好可憐。」
「嗯,而且羅太說,雖然蜜絲錢有她自己的宗教信仰,也每天扮得很光鮮,很開朗,其實沒有人知道背後她究竟如何的寂寞。」
「也是,再忙,也有空下來的時候。」輪到我嘆氣了。
「羅太還爆料說,蜜絲錢原來不是選擇單身的。」
「哦?何解?」終於女人還是逃不過要做八婆的命運。
「因爲她錯過了一段好姻緣。」
「欸,這個都是廢話,最後沒有得到都是錯過了的好姻緣。」
「原因是,她當年愛上了一個有婦之夫,家人極力反對,所以獨自賭氣逃來了羊國。」

我的天,原來這個有個性的歐巴桑當年竟然是如此的勇敢的女子。
我甚至記不清蜜絲錢的臉,依稀只記得她短髮,戴眼鏡。
因爲那個歲數依舊是未婚,我假設她是個脾性古怪有些刁蠻的女子。
不過那一刻開始,我改變了我的看法。
她是一個勇敢的女子,愛上有婦之夫也是情不自禁。
但畢竟還是付出了代價,不知道她心中有沒有些少的悔恨?
那個男人不知道有沒有飛來探過她?
之後又有沒有繼續聯絡她?
他們之間究竟是如何開始的?
現在再見面,會不會後悔當初的抉擇?
現在蜜絲錢回到家中,面對著四壁和空寥寥的房子時,會不會潸然淚下?
我有許許多多得不到答案的問題。
但有一點是清楚的,她跣倒在地上爬不起身的那種無助感,叫人聯想到日後的自己,便覺心如刀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