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June 2008

亂 中 有 序

Z小姐竟然讚我很organised,我說,那當然,我是「亂中有序」。

其實,看到我的辦公桌和家裡書桌的人都知道現實生活中真人版「七國咁亂」是如何的。

第一次有人讚我organised是中七那年的主任。

循例考完試,各個要拎去主任辦公室訓話。

他竟然說我這個人的優點是organised,嘩,受寵若驚,是不是諷刺我啊?!

說我什麽都好正常,比如,懶散,無紀律,上堂講話等等……

不過主任是我的會計科老師,我上他的課不敢造次,從來都是認真聽講的。

大約因爲如此,也時時按時完成功課,所以他覺得我很organised

抑或是激將法?

從此以後,入到大學,我把日日要做的事情都寫在校學生會免費派的日誌上,有重大事件的,就畫在wall planner上。

嘩,簡直是井井有條呢。

至於日後是不是照做,倒是另外一件事情了。

再後來,wall planner上面就不僅僅是要做的「重大事件」了,開始陸陸續續出現各種「鬼畫符」。

有我flatmate進來我房和我討論他物理課問題的時后隨手塗上去的電路圖;有朋友造訪時,用紅色marker圈出來他們自己的生日的(!);還有我怕自己忘記,特別寫了很大的 SALE mark的。

其實,要打折這麽重要的事件,又怎麽會忘記呢?

又説明我真的很空虛。

一個人精神空虛的時候,就需要用物質來填滿。

沒錯,說的就是我。


不知道近日是不是内心因爲鄉愁出現騷動導致心緒不穩定而特別多禪意

突然覺得「亂中有序」也是因爲沒有魄力放手什麽都不理。

真正如此瀟灑的人都心中有數最後是有人會來替你「執手尾」的。

然我這類人自問樣樣依賴自己雙手,自己都不管自己的死活,最後搞出一個爛攤子還是要自己沮喪地卷起袖子來收拾。

還不如再臨「死」之前好好計劃,難道要半夜夢迴的時候「淚濕綉花枕」嗎?

Z小姐不明白爲什麽突然出來一個哭位?

我答:「因爲知道最後搞出來一pat蘇州屎最後還是要自己清理『案發現場』,對自己當初毫無計劃,追悔莫及囉。」

電視都有得演,現在殺一個人都計劃得精密周詳,什麽不留下指紋已經是初級入門常識,連用199毀滅在場證據大家也已經納入常規了,剩下的各種手法拜《鑒證實錄》這類節目所賜,我們已經見多不怪了。

有些人有一張safety net可以兜住快將墮下的事主,也就是說,無論事主究竟做了什麽,始終是有人會來清理這些必要或者不必要的蘇州屎。

幸好生活當中沒有「問責制」,否則這些人不知道最後應該如何才好了

不過「問責制」又不是「負責制」,真的不小心搞出什麽事情,大可以「走為上策」。

逃避,所有懦夫的終極秘笈——從小練習,也無須自宮,勁!

各位,會同Z小姐一樣要問爲什麽有人有safety net兜住的了。

這個,按照家父的理論,一言以蔽之曰:命。

有人天生賤命,凡事皆要自己一力承擔;也有人天生富貴,面向大海un un腳就是一日的。

這個叫不可抗拒力。

幸然大部分人仍然營營役役為活口奔波,於是社會才形成了堅不可摧的中流砥柱——中產階級。

他們才真正的是「社會的棟梁」,如若突然抽空,社會又何去何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