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June 2008

相 由 心 生

除了現在的職業以外,我有兩個夢想中的職業——一個是堪與學家,另一個是在大學佔一教席。
大學教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勝在夠自由,雖然有時候學生真的很讓人覺得這份工作叫人嘔心吐血,不知道自己到底成就了什麽。
堪與,是一件十分玄妙的學問。
科學中略帶藝術,反之亦然。
不相信的人說這個叫迷信。
但我則覺得不可不信,仍不可全信。
一味望天打卦,遲早陳屍家中。
然,相貌到真教是由心而生的。
林肯總統也有言:一個人要對自己40嵗之後的樣貌負責。(Every person is responsible for his own looks after 40.)
雖說還沒有到40,但已經看到闊別十年之舊友的樣貌轉變,遂發此感嘆。

某友十年之前樣貌清麗,氣質出衆,笑不露齒,教養上佳。
後舉家遷徙至國外,久居於楓葉之國,往來於中人之間。
兩年之後回來聖誕節度假,相約出去逛街,唱K。
那叫是一個驚的,真的至今還記得。
本來天天穿校服,她已經十分出衆,不似的我們,像清潔亞嬸一般老氣橫秋。
(說到這裡,爲什麽校服的設計不能正常一點,活潑一點,潮一點呢?)
那次約出來見面,大家已經升上大學,不再像從前那樣著裝了。
各自都是牛記,襯各式各樣的騎呢衣服,反正我記得那次聚會是一個寒冬的夜晚。
她的牛記水洗效果十分浮誇,屁股後面的插袋非但是翻蓋式的,還有一個非常耀眼的閃石嵌在扣鈕的正中。
上面穿了一件紫色的毛毛短大衣,領子是像翻毛的,像mink那種,也是紫色。
手上自然提了個名牌手袋,好在不是L記,是個fendi袋。
當時,我除了O嘴以外不懂任何反應。
倒不是說這樣的配搭不好看,但是一個未夠二十的後生女,爲什麽要穿成這樣呢?
現在只是去逛街和唱K,要不要整個濶太look出來呢?
結果邊吃飯,邊聊天的時候,她的話題總是離不開她那駕新買的benz跑車,那幾個新買的L記手袋,還把她那個新買的L記銀包拿出來放在桌上供大家鑑賞。
一下子,覺得有點失落,不應該是如此的。
明明當年那個與我甚多話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那個氣質女生,幾年之内變成一個落入了世俗的平凡女子。
不知道是因爲楓葉國特別多有錢人還是在那裏常年空虛所致。
再後來隔三差五地在MSN上談話,無非不就是說她換了新車,換了新男友,最近經常去打高球或者前幾個禮拜又去滑雪,結果連上課都沒有去之類無關痛癢的話。
因爲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她暑假回去的時候我通常都只有三個星期,於是也沒有機會聚會。
扳手一算,突然發現,竟然已經6年多沒有相見了。
今天在面書上看到她新上載的圖集一冊,她終於順利取得學士學位,甜蜜地和男友以及朋友家人照了許許多多的照片。
相中的人自然已經和十年之前我初初認識的那個人完全不同了。
依然是美女,眼神卻有點空洞,有種浮在表面的東西罩在她的臉上。
笑容有些僵,有些造作,沒有了過去的靦腆和發自内心的真誠。
不知何故將她的那些美好特質沖洗走了,應該不是楓葉國的人土風情吧?
我只是很想回到從前,抓緊以前那個依然稚嫩的青蔥年華,好好地珍惜未改變時的一切人事。
因爲我們如何都再也回不去了。

2 comments:

mad dog said...

Every person is responsible for his own looks after 40 - what a reminder!!! 我要好好準備. :)

Anonymous said...

你咁靚,要好好keep住噃!: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