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May 2008

定 位

看了幾篇新聞報道,説到火炬傳遞日路邊有許多講國語的人,興奮激動,揮動著手裡的小旗爲奧運呐喊助威。
《鏗鏘集》亦採訪了其中一些熱烈揮動著小旗的國語人。



對於内地去到香港留學的學生,我是抱著隔岸觀火的態度的。
另外在《香港下一代還有希望》中,指出,内地留學香港的學生視野還及不上本地中學生,有點偏激地「愛國」。
這點我完全贊成。
吾友M小姐某日看電視採訪一對香港大學的學生。
一名是來自内地的「精英」學生,一名是本地生。
那個内地的「精英」學生講話口氣非常囂張,看得平日裡斯文無數的M小姐想砸電視機!
爲什麽這麽囂張呢?
是不是因爲他是「精英」呢?
難道現在可以靠在大陸考取一間有資格可以轉去香港大學的大學很威嗎?
又或者真正是直接被香港大學錄取,又很威風嗎?
題外話,昨天看到新聞說香港大學提供給内地大學生獎學金45萬,吸引内地優秀大學生報考香港大學。
如果可以的話,我要呼籲香港大學不如把錢發給本地學生更好。
香港大學用英文教學,大陸學生應該應付不到的,屆時又有人跳樓,燒炭,或者殺同學的,只是給自己攬事上身。
我不相信一個以考取名牌大學爲主要目的的大陸學生可以應付到如此突如其來的改變。
誠然現在學生的綜合質素有所提高,而且我也不應該目光短淺地認爲大陸學生都不會英文。
何況香港許許多多的内地學生都應付地很好,並且很成功地融入香港社會,成爲社會的一份子。
上個禮拜報紙還刊登了一則關於港大畢業生薪金的新聞,其中特別提到一名叫stella的内地赴港女學生,成功取獲一家國際投資銀行聘為固定收入部分析員,每個月人工超過三萬。
首先恭喜他們,可以出人頭地,找到如此出色的工作。
但是希望他們不要忘記,最終,他們還是需要 融 入 香 港 主 流 社 會,應當放下「精英」的光環。
自己給自己扣一個高帽,就以爲自己很巴閉,這樣是有些井底之蛙的。

M小姐說,反而那個本地學生就很cool,微笑著做完整集節目。

中間環節,主持人問到那個學生適不適應香港的生活,有沒有學會說廣東話。
那個學生說自己忙著應付功課,沒有學會很多。
連「學生」兩個字的發音都錯了1個半。
而最叫M小姐反胃的,是那句口號式的説話:「他們現在不接納我沒有關係,等我7年之後拿到香港居留權了,我就和他們一樣了!」
說完之後,臉上帶有那種得意的蔑視眼光。
M小姐說,她當時如果在現場,就會立刻站起來走人的了。
這樣的説話是示威嗎?說給誰聽?要不要在場的觀衆「報以雷鳴般的掌聲」?
我問M小姐,當時那位本地學生什麽表情。
M小姐說,很鎮定,微笑,很謙卑。
這樣,才是一個正常的
「精英」應該做的事情。
是的,沒有錯,你再過7年之後就是香港居民了,但是你仍然是不諳香港社會運作的外人。
不是我們要排擠你,你真的是不願意主動接觸社會。
自己搞小圈子,是沒有好下場的。
醒一醒啦,自己給自己做定位的時候客觀一點,如果實在做不到,我願意資助你買個GPS。
能夠考取香港大學的,又如何是等閒之輩,你來自内地,是厲害一點。
是的,沒錯。

過五關斬六將,踏平中原,征服了許許多多其他學生來到香港,真的有料到。
但是難道香港同學之前十幾年的書也是白讀的嗎?
開玩笑。

延伸閲讀:《教育爛攤子》—— 每日一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