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y 2008

卑微願望

還記得那本明黃色封面的口袋書吧?名叫致勝
一共二十章節,本來是打算一天一章,週末趕工的話兩個禮拜應該就可以啃下來
結果看到現在才到第六章,很明顯,每天上下班10分鐘的車程是絕對不夠看完一章的
到週末我的自製力更是煙消雲散,連摸也不肯摸一下了
眼看還有整兩個禮拜就要和這破舊的小公寓說白白,這書看不完可不好交帳
生就懶骨,入皮入髓,誰要是跟我講「努力」「奮鬥」,立刻條件反射像跑過五公里那樣累
幾乎可以從「靈魂深處」嘆出一口濁氣來
我會告訴你「自強不息」的同義詞是「自找苦吃」
這本可惡的磚頭書,通篇都在講如何成為一個成功人士,如何擁有出色的領導才能
資本主義醜惡面目暴露無遺
你不過是付我一份薪水而已,憑什麼我要掏心掏肺把整個人生都交給你?
買了我的勞力與一部分腦力已經值回票價,還要「激情」?還要「衝勁」?
中國那些修道成仙的古人們告訴我,激情有損健康,衝勁導致過勞死
收買人命

上下班的公車地鐵上滿目蒼痍,全是面無表情的行屍走肉
你如何能要求螻蟻小民每天帶著熱情和憧憬?
每天早上鬧鐘響的時候,睜開眼睛的一剎那有沒有想過去死?
每天晚上累得像狗癱屍在沙發上的時候,也不止一次的希望可以一睡不起
我做事,只為糊口,也許也為了一頓像樣的飲食,為一件華衣,為一場電影,為一本書
但工作只是工作,不可將手段與目的混淆
我的人生最終奧義在於,
青天白日底下坐觀雲聚雲散,如水月色夜裡細數星起星落
有絲竹亂耳無案牘勞形
看奼紫嫣紅付於蕭條計,嘆良辰美景怎抵奈何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