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May 2008

陳 沖

之前不知道《面子》是講女同志的。
只看到封面上面寫著:陳沖
在《末代皇帝》之前,對她沒有什麽印象。
或者說,印象不是太好。
就是一個從上海去了荷里活的人,僅此而已。
去年的電影節看了《意》(the home song stories)以後,有些改觀。
她把那種淡淡的哀怨從眼睛裡表達了出來,有點讓人覺得憐惜。
畢竟她樣貌還是如此美艷,身材仍舊玲瓏浮凸,可是歲月無情,狠狠地在她眼睛裡留下了印記。
總覺得她適合演歌女的角色,帶著一種滄桑的風塵味,就和劉嘉玲給我的感覺一樣。
都是透過不懈的自身奮發圖強走到今天的地位,但是卻抹不去那種風塵味。
其實有什麽要緊呢?
人們看到今日的光鮮就好,英雄勿論出處。
陳沖是要好許多的,畢竟她上海外國語學院畢業,有些知識分子的味道。
具體知識分子在哪裡,我不知曉,但是,畢竟在身體的深處,靜靜地累積著。
年初的時候看了《太陽照常升起》,陳沖在裏面演的那個林醫生,天呀,真的是可以有這樣的露骨的挑逗的。



說我思想閉塞又好,說我少見多怪又好,但是我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沒有見過這樣的人。
她去病房裡同黃秋生表白的時候,那個春意蕩漾的臉,那個嬌嗔的聲音,緋紅的雙頰,至今叫我記得……
如若生活中大家都是如此地開放,應該世界會比較不同吧?
這是一個突破她在我腦中的既定印象的轉折點。
當然她那種風韻的形象的確是得到了證實,但是她毫不理會,也不避忌,公開大方地演繹出來。
大大方方地做出這麽一個形象,倒是叫我拍手稱讚。
但凡是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自己明明就是讓人覺得很狐媚又偏偏不承認,爲了力證自己的清純,不是玉女角色不接的,最叫我唾棄。
再後來,自然是《色·戒》,那個叫我看到O叉哂嘴的電影。



那個不動聲色的易太太,太像太像那些穿梭在愛丁頓公寓裡的租客太太。
明明知道先生到底是忍耐不住,有了另一個心上人,甚至引見來家裡打麻將了,仍然要笑面相迎,佯裝不知,這樣的女人,論城府,我們新世代的人如何是高攀不上的。



最後那一幕,梁朝偉獨自坐在那張他心愛的人肌膚接觸過的牀上,被單已經褶皺,心如刀割。
陳沖仿佛知道了些什麽,卻也沒有追問下去,轉身,下樓了。
我認爲好戲之處在於不着痕跡,似乎是真實的生活一樣,她明明是你的鄰舍,卻被搬上了熒幕。
《面子》裡面的陳沖,四十八嵗卻無端端懷了孕,被教授父親逐出家門。
在做醫生的女兒家中寄住。
刻畫她去影碟租賃店的那段十分幽默。
她突然鄉愁上湧,想要看中文片,但是無奈英文屬於「有限公司」,對著看店的黑人,擠出了,「china」。
走過那排錄影帶,《末代皇帝》……突然看到一系列色情片。
她猶豫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走開,但是又好奇地走了回來。
再後來是她獨自在家看色情片,電視裡面「高潮迭起」,她看得O哂嘴。
女兒帶著女朋友回家吃飯,面對突如其來的「問候」,她掃掃女兒,拍拍她的臉說,「我的baby很好,就是工作太忙了,我老見不到她。」
還有後面面對女兒的「出櫃」時的表情,雙眼仍然盯住電視機,嘴裡說,「我不是一個壞媽媽,我的女兒怎麽可能是gay呢?」
那種生活化的不經意,是真正讓我欣賞的地方。
而這個英文系畢業的「非科班」,真正領悟了「演戲在於如何不演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