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May 2008

讀 書

昨天大半夜,想續寫與C小姐不謀而合的聽雨軒讀物篇
擠了兩個小時的牙膏,突然電腦凍住,所有的東西只能開機重新來過
C小姐安慰我,重新擠出來的更好
但我已經失去重寫的耐心
自認壞毛病非常的多,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吃熱燙的東西
非得燙得舌頭髮麻起泡不吃
家慈每次聽說就憂心忡忡「小心以後得食道癌」
朋友也取笑,肥胖四字絕招「湯糖躺燙」你全佔滿
知是如此還是改不了習慣,變本加厲
要我反芻自己寫過一遍東西,更是不可能
其實「反芻後的食物,分子更精細,營養更容易吸收」
所以會反芻的人「體質更好,皮膚緊密細膩,容光煥發,特別漂亮」
這是李碧華說的,她的小說,自然妖魅叢生,免不了有點言過其實
但細嚼慢嚥也的確是公認的養生之道

這次香港一行收穫頗豐,回到家便把買來的書四散擺開,
走到哪裡都可以隨手揀起一本翻閱,感覺十分滿足
聽雨軒自然有倪先生的散文作陪
枕邊就伴有李碧華的《枕妖》入夢
書桌上有翻到一半的亦舒和陶傑
這幾天似乎文曲星高照,今天居然拜人贈書
下午被主管詔入辦公室,拿出一本書對我道,推薦讀物,獲益匪淺
一細看,原來是原通用電氣公司(GE)總裁所著《致勝》(Winning)一書
厚厚一本口袋書,連索引共372頁,我有點腳軟
他接著說道「一共二十章節,每讀完一章,花5分鐘與我做個小結」
原來現代企業已經進化到這種程度,不止為員工買保險,還負責精神引導,接下來是不是會每人配備一個專業營養師?
為了不辜負領導的期望與厚愛,我握緊拳頭,一咬牙,說,好!
可以預見到,接下來很長的一段時間,我的枕邊書便會由這本致勝寶書擔綱
真是難為我,自小家母循循善誘,隔三岔五便帶回一本《股神巴菲特》《我如何打垮巴林銀行》《貨幣戰爭》。 。 。
我卻連扉頁都沒有碰過一下,自顧自地看了二十多年閒書
到了這個年紀居然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逼上梁山
「致勝」兩個字從來不在我的字典中,凡事求其向來是我的做人準則
考試及格便好,彈琴只為自娛,任何需要主動爭取落力搏殺的事都會盡量避開
最憎比輸贏的遊戲,說是遊戲,為什麼還一定要你死我活
一聽到輸贏兩字,即刻反面
大家和和氣氣得過且過不是很好?心境平和的人容易長壽
可是自今晚起,我必須要讀這黃色封面的簡裝版口袋書,欲哭無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