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May 2008

選 擇

如果可以由頭再選擇。

你會做出什麽不同的決定呢?

大學選科的時候,一般都是很迷惘的。

一個中學生如何對自己的將來把握十足?

知道日後自己會喜歡做什麽,想做什麽?

報讀專業課程如會計、法律、醫科的通常都非常有承擔。

因爲畢業之後,定是依舊走這條道路,至最後退休。

不過也好在專業課程畢業之後回報與付出相對等,即便對自己的選擇厭惡至極,仍不會與孔方兄過不去,所以一直會做下去。

當然也有未必支撐的下去的可能,因爲剛才舉例的三種皆要考牌執業,並非易事。

如若家中有人就職該領域的,自然要比那些沒有的優勝許多。

人脈和社交網絡,皆在於校長把那方學位帽懸空在你頭頂,然後停頓三十秒,留作影相之用其後開始真正發揮作用。

學術不精?

無懼,識得正確的人辦方可。

在某跨國機構謀位,從此,亦不是難事。

不公平?

無奈世界就是如此運作,誰叫你我皆無靠山,只能仰賴自己雙手了。

難道要夜夜背人垂淚,慨嘆不得志嗎?

慶幸自己沒有追波逐流,也沒有一心到底追隨「成爲專業人士」的道路。

見到情勢不對,即刻自認缺乏能力,轉選其他相對無極度厭惡,亦不覺得特別難讀的專業。

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統共三年,第一年寬泛地修讀所有相關課程,以便第二年選擇專業課程之時了解自己的偏好。

這一個設計十分合理,可是也不是沒有缺憾。

一個學位需要修讀至少廿一科,除去第一年有七科需要修讀自己學院的課程,至少需要修讀六科二年級課程,三年級課程至少需要四科……

餘下來可供自選的空間只剩四科,跨學院的課程只可以修讀兩科。

經濟專業還要求必修數學,這樣又佔去一個跨學院的選修可能,所以最後,除卻無聊的商學院課程,我只修讀了一科法文。

如果可以從頭選過,我想,我一定不會報讀商學院,太悶了。

反正我修讀什麽課程亦不在學費「贊助商」——即是家父的掌控之内。

他真要是問起來,我就承認自己能力不濟,會考分數不夠上商學院即可

究竟日後法文專業畢業生可以做什麽?

我沒有具體想過,但是我小時候很恨做法航的地勤。

注意,是地勤。

空姐要樣靚身材好,我皆不具備,那就做地勤好了。

雖然我也不知道究竟地勤是做什麽的,應該不是飛機航班調度,有通訊指揮塔嘛……

又或者可以修讀兩個專業(double major)讀個新聞傳播之類的日後可以從事傳媒工作。

雖然那份工,是十分辛苦的。

我有一個在加拿大的朋友大學double major法文和新聞傳媒,現在好像已經辭職,正在籌備開咖啡館的事宜了。

我總覺得要一個十七嵗的青少年為自己日後的四十三年職業生涯作出負責的選擇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

但是如果真的又受父母主導,我們又會抱怨他們不民主。

中途轉科當然是好,但是絕大部分人都是硬著頭皮讀完的。

只爲日後的擇業需要,我們都是不會和自己的錢途過不去的。

不爲五斗米折腰?

有十石米的時候再談這個問題吧。

2 comments:

顧小鶴 said...

其實商學院的會考分數線應該說是比較低的,當心令尊不buy妳的理由

選科的時候如果可以不必受“錢途”兩次的威逼利誘,大多數人應該都可以做出相對正確的判斷,可惜我們多受輿論擺布,最後只能自嘗苦果

c.r said...

好彩我轉軚及時,認真“回頭是岸”。
不然叫我現在天天坐在cube裡面,對住excel做ledger,我已經需要送青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