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May 2008

夠 了

事情發生到現在,整十天
全中國,全世界華人,在這十天裡似乎已經停止了一切日常生活
大家都在互相傳閱地震的報導,滿天下亂飛換湯不換藥的郵件
家母督促我去捐款,與我商量要領養孤兒
今天居然收到同事轉發的郵件
不諳中文的同事客氣道:我不懂寫的是什麼,不過應該與地震有關。 。 。

夠了吧?
看也看過了,哭也哭過了,捐也捐過了
再下去要走火入魔了
這種氾濫的激情和躁動是怎麼回事?
現在,全中國人民都想去四川,都想當志願者
時勢造英雄,大家是不是突然覺得這個時勢就在眼前?
救人救人,能自救的才有資格救人
領養孤兒,如果真的只是添雙筷子也就好了
十數年後,他與你頂嘴,難保心裡不會想到底不是親生的。。。
再大的傷痛也會過去,就算不願意,歲月留過後,傷口發硬結痂,按上去也只如隔靴搔癢

我性情涼薄,即便發動了七個分屬公司的捐款,也不過是當工作來做
朋友問為什麼把款捐往紅十字會而非中國大使館
我答,人家名字響招牌硬,渠道嚴密,比較讓人放心
捐完就算了,我們能做的不過就是這些
家母提及全國哀悼日期間禁止公眾娛樂活動
我問,在家裡偷偷搓麻將也不許嗎?
你知道那些師奶,一輩子就交給了麻將桌
說不定這些天也是一邊搓麻將一邊看電視,輪流嘆氣擦眼淚,然後胡出一個十三么
離了麻將枱,你讓她們怎麼活?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一個城池的陷落也許只為了成全兩個自私男女的緣分,但那也不是誰做了主的
我永遠只能相隔秦淮寒水月,遙唱玉樹後庭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