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May 2008

汽 鍋 雞

南半球從4月份就開始晝短夜長,調了冬令時後4點多天就暗了
以往在國內,冬天放學的時候路燈都亮了,回家一路上便聽見嗤啦啦起油鍋做晚飯的聲音
有油腥味,菜香飯香一起飄出來,顯得特別有生氣
這種享受,在國外自然是沒有的,很多時候只能靠意淫
比如說,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的神經末梢突然觸到了非常非常細微的一種香味
至於是聞到的還是想像的,實在無從辨別
這種香味,讓我想到了汽鍋雞

滇南名菜汽鍋雞,是姨婆在世時候的拿手好菜
姨婆和姨爹年輕的時候在雲南做生意
雖無子嗣,但遊山玩水了無牽掛,也算得上是神仙眷侶
上了年紀回到蘇州後漸漸覺得寂寞,於是經常做了好吃的叫我們過去
記憶中最好吃的就是薺菜餛飩,炒醬和汽鍋雞
薺菜餛飩好吃難做,野薺菜鮮美無比,但小棵又多泥沙,揀半天也只得手邊一小攤,要斬碎了包餛飩真是大工程
姨婆的炒醬鮮美無比,燥熱的三伏天胃口全失的時候,炒醬下粥便是天上美味
上海人的炒醬放豆干,花生和精肉,蘇州人放筍頭,黃豆或蠶豆
放了筍頭的醬更是鮮香,我最愛挑著筍頭吃,往往一碗炒醬,一頓飯的功夫便再找不出筍頭
再來就是冬天香味四溢的汽鍋雞了

以前蘇州還沒有這麼多各地的吃食店,雲南汽鍋並不多見
姨婆從雲南帶了一個紫陶汽鍋上來,我當時只覺得形態怪異,一副精神全放在了無比誘人的金黃色雞湯裡了
我愛喝清雞湯,姨婆的汽鍋雞裡只放兩樣食材,童子雞和嫩冬筍
把整雞洗淨控干切小塊,和筍片蔥薑酒一起放在汽鍋裡
再將汽鍋墩在蒸鍋上,有縫隙處用紗布圍住,慢火蒸上小半天,雞湯清潤,筍片甘甜,鮮得「眉毛都落掉」
雞要選嫩雞,少油,蒸出來的湯才清甜,冬筍要用駝背鱗片金衣白玉,鮮潔不澀口
許多人燉湯喜歡放冬菇,尤其是嶺南一帶,煲湯所用食材藥材極多,這樣自然是有很多食用療效,但滋味就參差很多
江南一帶口味清淡,菜式多以原汁原味為主,也許原本的汽鍋雞不是這個樣子的,不過到了我們家,就是兩味食材,清雞湯
也可以加少許枸杞,味淡色佳,補肝腎
這鍋雞湯,全靠由氣孔通進鍋裡的水蒸氣,和雞的原汁,加上「吊鮮頭」的冬筍,所以滋味格外鮮美,拌珍珠米飯,更是一絕
冬夜回到家裡,光是聞到這湯的香味,就已經讓人從頭到腳暖了回來



圖片來源:www.starblog.com.tw

3 comments:

c.r said...

我媽煲雞湯也什麽都不放,只是蔥姜,超級清甜。好味~~

顧小鶴 said...

我愛極冬筍,雪菜冬筍,冬筍荠菜肉絲炒年糕都是心頭好,一鍋雞湯,最先撈完的也是冬筍

c.r said...

我突然很恨吃腌篤鮮……
白嫩的冬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