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May 2008

歸去來

倪匡返港回歸,香港輿論界文化界歡欣鼓舞,大家爭著採訪
問到最多的問題自然就是,當年口口聲聲說永不回歸,何以到了十三年過後突然回心轉意
他說他並沒有回心轉意,在美國也是等死,回香港也是等死,對他來說並沒有差別
但是太太不喜歡美國,以前每年回港四、五次,近年因為不放心他一個人在美國於是便不再回港,結果整個人憔悴落形
於是他決定陪妻子回流,並很自覺地給自己帶上一個「晚節不保」的帽子
雖然倪匡同黃霑一樣,以紅粉眾多而著稱,當年更以賣斷台灣版權得四十萬美金安置眾紅粉而傳為佳話
但他對妻子實在也是呵護備至千依百順
他笑說當年移民美國的緣由,妻子因不滿他留戀花叢,嘆氣說最快樂的回憶是微時兩人相依為命
他爽快地說,那我與你移民去美國,就只得彼此了
結果「沒想到移民辦得這麼快,兩個月就(辦成了)。。。」
大家笑得絕倒

回來後倪匡不再提筆,說自己寫稿的配額已經用完,寫不出了
接著他又坦白,我寫小說從來不費力氣,一揮而就,現在一把年紀了,更沒有必要費盡心機
他說最討厭的一句話是「有志者事竟成」
看得我撫掌大笑,深得吾心
最沒勁就是窮凶極惡,非得如何如何,一副苦大仇深的樣子
贏了也得不到喝彩,只有同情分,你要不要?

又被問到「認為周慧敏小姐如何?」
他和旁人一起笑,然後說「很好,很好,娶不到這樣的老婆,也要娶到這樣的兒媳婦。」
周小姐好福氣,倪家上下對她頗有好感,震公子苦追十幾年不離不棄,連姑媽亦舒都稱讚她是美女
不過各位想要飛上枝頭的女星千萬不要以為這是自家本事
人家愛屋及烏,喜歡你是因為家教好,又痛惜嬌兒
如果遇到一個金龜,帶回家卻只得白眼,趁早劃清界限為上
連自己兒子中意的人都不耐煩給好臉色看,可見這個兒子也不甚受寵,他日對牢一個玻璃夾萬,哭都來不及

倪匡回流卻從此擱筆,而在那個似一個模子裡倒出來的妹妹還在彼岸孤軍奮戰
亦舒多次立書明志,不會回歸,現在寫的小說也多數以溫埠和美國作為背景
如果回來代表著再也看不到師太新作,雖然我時常詬病她換湯不換藥,但如果是這樣,我寧願她常留彼幫,永不回頭
年過七十的倪匡已將生死看開,甚至連落葉歸根的情結都不曾表達
但如果有一天必須面對亦舒也「息勞歸主」,我想我會很傷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