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March 2008

先 兆

衰老的先兆是什麽?
是不是經常回憶過去?
包不包括常常翻出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前的舊碟來煲?
又包不包括,看舊碟時,播到歷史片斷,可以清晰有條理地告訴同看的人,說,「嗱,1958年呀,是大躍進,跟住呢,1966年,發佈了《五·一六通知》,跟住,就是文化大革命了。」
嘩,當這句話説出來,鎮住Z小姐的同時,我自己也鎮住了。
天呀!我竟然知道「文化大革命」!
「我以前是學歷史的。」
嗯,真的呀,我以前是讀歷史科的,但是我最勁的不是中史。
而是法國大革命
雖然都是大革命,但是不同的。
由於一些不可追溯的歷史原因,我亞媽很懼怕告訴我文化大革命的時候的事情。
我只知道,她風高夜黑,和我舅父偷偷跑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把外公的一套瓷器打爛後,用布包起來,悄悄地扔掉了。
據説,在此期間,她參與了不少此類行動。
而我婆婆出門買菜,就同別人講笑說要去「提籃橋」或者「西寳興路」(前者是監獄,後者是殯儀館)。
對於這段歷史,我其實不甚了解,讀過一本《上海的金枝玉葉》而已。
此書講的是上海永安百貨的郭家四小姐,如何寵辱不驚,度過一生的。
合上書的時候,我淚流滿面。
……
坊間還有大量相關讀物,大家可以踴躍閲讀,對歷史,不能漠視。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說回我們今晚煲的那只碟。
bertolucci的《末代皇帝》。
是的,今次是第一次看。是的,看晚了。
看完了,就是感覺一個字「勁」。
有疑問如下:
那個女特務,是不是傳説中的川島芳子?
是的,我沒有讀過那本書,也沒有看過電影?
而我知道的女特務,就是川島芳子一個。
什麽王佳芝,我在電影之前,是不知道的。
聽過另一個叫鄭萍如的,據説是王佳芝的原型。
……
我的老人特徵開始顯現出來了。
在暴露真實年齡之前,我就在這裡收尾。

2 comments:

lu said...

>那個女特務,是不是傳説中的川島芳子?

yes ah...

c.r said...

啊!真的嗎?
我看到她吮她腳趾的時候,覺得萬分distur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