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March 2008

忽 然

朋友突然在msn給我一個連結
説是讀《紅樓夢》時聽很襯。
「《紅樓夢》,好看嗎?我覺得我看不懂的。」我問。
這個L小姐在雪梨返工,曾經與我一間中學,一間大學。
上課的時候坐在一起,講話,吃東西,好散漫。
L小姐就是傳説中那個亦舒的超級大書迷。
大學的時候,她經常半夜不睡,把所有的能借到的亦舒作品全部看完。
因此也走堂無數,後來需要借我的作業來「 參考 」。
後來她還是堅持了讀會計專業,所以現在搬去雪梨了,那裡人工高許多。
比我出息多了。
「我覺得現在稍稍可以看懂一點了,也有小小耐性了。」
那她這麽定的人都只是少少耐性,我看來還需要10年。
「 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忽然之間來了,忽然會走路了,忽然會説話了,忽然會寫字了……」
「 忽然找到工作了。」我說。
「 嗯,自己也不明白爲什麽的。」
「 忽然決定出埠遊學了。」
「 決定的不算,我總是後悔自己的決定。」L小姐和我一樣,後悔來到此地遊學。
「 那,忽然會開車了。 」
「 嗯,忽然滿臉皺紋了。」
「 嗯,突然遲暮。」竟然被我說出「 忽然遲暮 」,我也被我自己鎮住了。
「 嗯,就是這樣,少活了二十年。 」
最近L小姐特別容易感傷。可是雪梨並沒有轉秋天,還是40度高溫呀。
昨天,我和她對張敏儀又進行了熱烈討論。
我覺得長此下去,我會被嚴格監控的。
其實,我們都是愛張小姐的,相信大家也看出來了。
「 我以前覺得結婚就是找個好好過生活的人,不能找有激情的人。」她突然說。
我昨天忽然醒悟,如果不愛那個人,爲什麽結婚? 已經爲了讀書而讀書,爲了工作而工作,半世過去,絕對不能再爲了結婚而結婚了。
叫我除了O哂嘴,還能如何反應呢?
更加勁的在後面。
我說,我們公司搞的燒烤會上,我認識了一個在域多利大學教書的先生。
31嵗的女人,uc davis的博士,現在域多利教授econometrics
就是很勁的那類人囉,而且最重要是,長得沒有很豬扒。
結果L小姐說,「 你去問問那個phd,是不是斷背的。」
「 何解?」
「 我覺得優秀人才,都是同志。」然後她舉出許多例證。
「 嗯,那你覺得張小姐?」
「 她,大概最愛自己吧,所以一直沒嫁,也算某种程度的斷背?」
那如果自戀也算同性戀的話,我也需要出櫃。
是的,我幾乎都和水仙一樣了,我自戀。
我當時就要封她做「金句王」的!
我們甚至還未那本將來會出版的,記載了我和她的對話的,有金句的書想好了名字。
果然未雨綢繆,有承擔。
書名叫《莉雅與我,不得不說的事》。
我們覺得很有賣點呢。

2 comments:

cz said...

想忽然老去。

c.r said...

不行。未享受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