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February 2009

中英法大戰 一

昨晚的法文課,因爲太多的虛擬語氣,
老師爲了安撫我們最後終於以全英文上完了下半堂課。
文法歸文法,在法國文化中心學法文,當然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是法國文化的學習。
正好學到savoir-vivre,所以順帶介紹了一下多姿多彩的法蘭西文化。
在此之前,我對法國的印象就是,自由奔放,散漫驕傲,和中國人很像,但又不那麽像。
但和所有人一樣,我不怎麽特別迷戀巴黎的。
内心覺得大概是巴黎人特有的氣質,和我本身太近,雖然互相完全諒解,但又稍稍有些排斥。

身在英文國家太久,沾染了不少英文人的習氣——墨守陳規,禮貌得有些虛僞,有時有些拘謹,不必要地羞澀。
(明顯,最後那條特質,所有認識我的人看到以後都會有要打我的衝動,且聽我慢慢道來。)

一. 排隊
所有英國(殖民地)人的最大死穴。傳説英國人是最喜歡排隊的。看到路上有人排隊,無論是排什麽,都有人連問都不問即刻加入隊伍。真實性我不確定,都說是傳説了。但法國人親見過後會很讚嘆。

奧黛說,她去到蘇格蘭之後,看到所有的人無論做什麽也要排隊,覺得很煩。買東西,排隊;去提款機,排隊;等巴士,排隊;等的士,排隊;等上巴士,排隊;等落巴士,排隊;等埋單,排隊……她說在法國,他們從來不排隊,誰會打尖誰厲害,沒空排隊,真的要排隊?那排到明天吧。

沾染了墨守陳規習氣的我不可以想象不排隊,甚至被打尖,我一定會嘖嘖兩聲,然後搖頭,攤開雙手,甚至會質問對方。

在上海的時候,因爲太墨守陳規,經常被人打尖。搭地鐵的時候我也站在後面,企圖排隊,結果當然是最後一個擠進去,在門口站。已經逼到爆的車廂,站在門口,有人上有人落,真的是很想死。所以盡量在非高峰出門,可以搭的士就不搭地鐵。但在上海這種地方,被打尖又質疑別人,幾乎是死路一條的。當然,你可以從此人的穿著和口音來辨別。如果不是上海本地的人,你最後很可能被打,所以還是不要了。就聳肩和翻白眼夠了。

第一回合:英國勝



二. 自由開放
是的,最近淫審諮詢很熱鬧。我甚至不明白究竟政府要怎樣,家長要怎樣。當然,我在看到報紙寫了英國那個13嵗的小孩當了爹之後,搖頭嗟嘆,甚至驚恐,還爲此在吃飯的時候大大慨嘆了社會福利保障制度等等問題。但無疑,法國人在這方面是相當自由開放的。性,對於他們來説和吃飯呼吸一樣。生存的一部分,再正常不過。奧黛覺得《天使愛美麗》這樣的電影在紐西蘭被分級為R16,十分詫異。她10嵗的姨甥女看了5次,一點也不會引起不安。並且她覺得幾乎這裡售賣的法國電影都是PG以上,十分令人不解。

其實要看的話,怎麽都可以看到的,何必這樣閉塞呢?小孩本來就是很反叛的,越是禁止,越要反抗嘛。這讓我想起我媽以前給我定的兩大規條——不能看三級片,不能學打麻將。關於爲什麽會看三級片,下次再說。

第二回合:法國勝



三. 待人接物
我遇到過得法國人給我的印象是有些驕傲。開頭不認識的時候,互相vous來vous去的,很客氣。一旦熟悉了對方之後,大家就都變成了瘋子。熱情的要死,奔放的要死,好像是相見恨晚一樣。但我發現和英國人相處久了就還是相敬如賓,有時候略顯虛僞。我媽經常問我爲什麽要在家也說這麽多「多謝」,很虛僞。但禮多人不怪嘛,我仍舊沒有達至一個平和客氣地與人相處,但不虛僞的境界。努力中。

第三回合:平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