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February 2009

好戲開鑼!

終於,翹首期盼了許久的法國電影節快將開幕!
上個星期去af交學費的時候,被告知電影節和莫奈印象派畫展行將啓動,著實激動了一陣。
沒有去過奧賽,沒有去過波士頓。
只能靜靜等待那些攝人心魄的畫作全球巡展之時才得以一饕並不出衆的藝術欣賞胃口。

上次佇立在madame gaudibert前流口水的經歷是在太叫人難忘了。
那一刻,我覺得時間定格,自己被捲入了畫中,分明看到了madame gaudibert脫下手套,撂在一旁的咖啡檯上,不耐煩地對monsieur gaudibert皺皺眉頭,微笑地對莫奈頜首。
莫奈把一瞬間的madame gaudibert捕捉下來,用顔色表達在帆布上。
我還聽到裙擺的因簇新挺刮摩擦產生的沙沙聲。
那種光亮,那種高級真絲獨有的絲滑柔順的手感,生動地躍然帆布上。
因爲本身的體積,給人一種不可名狀的震懾感。
太不可思議了,如果不是因爲友人硬拉我走,我一定還會站多幾分鐘。


photo credit: monet-on-canvas.com

那次同批巡展的還有彩旗飃飃,充滿節日氣氛的 la rue montorgueil fete du 30 juin 1878.


photo credit: musee d'orsay

那並不大的一方畫框,濃縮了整條rue montorgueil的節日氣氛,我聽到開香檳時橡木塞的pop聲,聞到空氣中的熱浪夾雜了麵包的香氣,看到了熱舞的女郎的曼妙身姿,火辣紅裙……映天鋪地的三色旗,以高盧人的浪漫與熱情款待世界各地的訪客。

此次蒞臨首都巡展的莫奈畫展,出借自波士頓美術館。
一部分原因是爲了慶祝首都的博物館10周年誕辰。
能夠在沒有情人的情人節跟莫奈,雷諾瓦,塞尚,德加,馬奈近距離接觸,或許是最浪漫的情人節禮物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