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February 2009

Deux jours à tuer

鄙人此次法國電影節最後一部電影,deux jours à tuer
一直到最後五分鐘,我都以爲電影很完美。
一個中產男人的中年危機,演繹得淋漓盡致。
放棄了自己白手興起的廣告公司,開罪了外母,被老婆以爲自己出軌,得罪了所有的朋友,甚至連去看車的人家的花園也沒有放過。
對人生觀,價值觀全部都產生了懷疑。
有了這麽多錢,又如何?
甚至嘲諷他去非洲扶貧的朋友,「 是嗎?你把你的隨身物品也給了非洲的貧困人士?你覺得他們要你的菇池袋又有什麽用呢?」
……
一切都是刻畫地如此入肉和細緻。
之後因爲大吵一場,他回到了他疑似「情婦」家裡,睡了一覺。
醒來,他摸到了牀頭櫃上的積架。
我就是覺得這裡不很符合前面的調子——凴什麽他放棄了一切,卻沒有放棄他的積架呢?難道不是浮雲?出走的時候,駕的還是新款的寳馬。
……
一直驅車從巴黎到愛爾蘭。
原來是去尋找失散30多年的老父。
不過幾日,兩人一同前去釣魚。
就在魚兒上鉤之時,他噗嗵一聲直挺挺地倒在水中……
可是人之將死不是應該言行必善的嗎?(不過,現在回想起來,他的確把卡裡所有的錢都給了一個失業2年多,又被老婆抛棄,還被自己的狗抛棄的陌生男子……)
其實對於這樣的三色台似的結局,我和z小姐是頗不滿意的。
但如果真的就是單講婚外情的話,我又心有不甘,法國的電影,有多少沒有婚外情的?
所以現在處在這個尷尬的縫隙——劇情還不錯,演繹也很好,就是結尾爛了些。
卻又不知道這樣的片子應該有個什麽樣的結局。
人生就是應該如戲的——再華麗的過程,結果很可能只是一個三色台的套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