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February 2009

a man & his dog

因爲實在打擾了z小姐和她男友太久,於是我們決定出街混一下,給他倆一點私人空間。
週日下午4點,所有的店鋪都關門了。
那我們吃完晚飯可以去哪裡呢?
而今晚的fff (french film festival)電影又真的不怎麽吸引人……
我們決定去看米國電影,可是合時間的並不多。
竟然marley & me還沒有下畫,於是m小姐建議看該片。

我是不怎麽喜歡owen wilson的,也不喜歡jennifer aniston。
但是既然故事這麽感人,我倒要看看究竟是講甚麽。
正巧之前mad dog有寫過影評,於是我們就買定了飛去了吃飯。

前後一共養過4隻狗,其實只有第一隻是我親手養大的,叫milo。
milo是爸爸的好朋友家的北京犬在外與日本狆「 劈腿」所得。
一窩有4隻,我們要了一隻不是外形最美,但是聰明伶俐的來養。
剛抱回來的時候,我放牠在膝蓋上,正好和我的腿一樣寬。
小小的,毛茸茸的,黑白間隔。
剛到家的時候牠很怕生,躲在餐枱下面,不敢出來。
第二天早上,是因爲牠高興地咬著我的鞋子而發出的聲響醒來的。
於是,生活也從此不同了。

我常把牠背在背上,在房間裡飛奔。
或者和牠一起踢球。
到週末要洗澡的時候,牠總是很怕,躲在櫃子下面。
爲了不被牠咬到手又可以成功騙牠出來洗澡。
我總是要走出去按門鐘,牠總以爲有客到而興奮地出來迎接……

嫲嫲也是很喜歡milo的,說牠懂事。
下午她睡午覺的時候,milo總是很休閒地佔據了她的寶座,一起午睡。
有一日,嫲嫲睡了蠻久又沒有甚麽動靜,也沒有起牀。
milo就坐起來看了一看,沒反應。
於是milo走到嫲嫲的牀邊,雙腳搭在牀沿,看看嫲嫲,叫了幾聲。
等到嫲嫲拍了拍牠的頭,牠才放心地回到嫲嫲的椅子上,趴下來繼續睡覺。
從此以後,這便成爲了嫲嫲逢人必說的故事之一。

媽媽是向來怕狗的。
她經常穿絲襪,所以也怕回來的時候被小狗熱情迎接。
我忘記了她是如何應付milo的了,但是她也漸漸地喜歡上了狗。
在街上看到別人的狗,也不會彈開三尺之外了。

我們家milo最怕的是爸爸。
每次他收工回家,聽到開門的聲音,牠總是興奮地沖過去。
但是看見開門的是我爸,牠便毫不猶豫地轉身走回房間。
弄得我爸非常沒癮。

當然這麽多年的感情,也總是有不開心的時候。
比如牠趁我們不注意,在我爸媽的房間裡放炸彈。
跳到我的書桌上咬壞了我的筆。
咬壞了桌子的腿,椅子的櫈面,鞋子,我的公仔……不計其數。
但現在想起來,總是想到牠可愛的地方。
最後,因爲家人的決定和其他的許多原因,milo必須送到我爸朋友的家去養。

那是一個陰冷或者晴朗的週日早上。
我故意不起牀,躲在被子裡,我並不覺得一個14嵗的小孩可以面對這樣的現實。
聽到來接milo的叔叔的聲音,我忍不住哭了。
作爲唯一的一個小孩,能夠和一個小狗朝夕相處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情。
雖然總有令人懊惱的時候,但是牠這麽聰明可愛,實在沒有辦法不愛牠。
至此之後那幾個臘腸犬,一個個蠢的要命。
我始終不怎麽愛搭理牠們。
milo在我心中的地位太高了,牠們不能取代。
這個和傳説中第一個男/女友的道理相若,但狗比男/女友可愛多了。

推薦愛狗人士觀看。
記得帶紙巾,我狠狠地哭了一場。

3 comments:

lu said...

oh. :(

後來呢?有再跟milo聯絡嗎?
欸,原來臘腸很笨的嗎?可是牠們一副很可愛的模樣喎.

mad dog said...

你有喊呀? 我個friend(bull dogs' owner)唔敢睇. :)

c.r said...

lu: sigh...沒有了,我經常有問起,但是都沒有人帶我去探牠。現在事隔14年了,不知道牠還有沒有活著。
我原來也不知道臘腸這麽笨的,氣死我了……雖然看上去很可愛,都是假的。

md:係呀,喊得好傷心添。個patrick幾好戲架!我細個可能都係咁諗嘅。好唔捨得架。我覺得你個friend會好中意部戲,但一定會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