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February 2010

泡菜口味的法棍

這是我電影節的第二部片子,沖著charlotte rampling去的。
結果,他們賞了我一頓泡菜口味的法國菜。

這樣的劇情,豈是一個爛字了得。
離場的時候,我後面的女人說她挺喜歡這部電影的。
一聽就知道從來沒有見識過泡菜國ojuma編劇們的慣用橋段。

住在右岸的一家5口。
大女兒是個搞藝術的,二女兒是個外科醫生,兒子自己經商,但不幸破了產。
搞藝術的在酒館被一個一夜情的男人陷害,因為涉嫌藏毒被拉進了差館。
主理這單案子的警官卻因為可憐這個孤獨寂寞的藝術家而手下留情放了她。
於是的於是,你已經可以猜到他們倆會發展下去。

可是的可是,這個警官幼年喪父,又中年喪母,上律師樓領遺產的時候發現父親把30多幅油畫都留給了一個跟外面女人劈腿的孩子……
接下來,就是ojuma編劇的套路——那個孩子竟然就是那個搞藝術的他哥哥。
也就是說那個出門永遠收拾得乾淨整潔,穿騎士風衣,提著柏金袋的媽媽就是當年和警察的藝術家父親劈腿的對象。

大結局在此時也已經是可以猜得八九不離十了。
頹廢的藝術家最終和警察好了,他離開了他相處了20年的妻子,不過還是選擇做個負責任的父親。
和同事劈腿的小女兒,挾腹中骨肉以令諸侯,終於逼他離開了妻子和自己在一起。
兒子雖然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卻和養父冰釋前嫌。
媽媽和爸爸結婚45周年之際,終於爸爸忍受不了自己不斷付出,愛著一個不愛自己的女人,想要分居並搬去左岸生活……

我發現法國人(起碼是電影中的法國人),都很重視當下。
因為他們不會覺得今天,這個人和自己相愛,而離開了老公/老婆,將來如果他/她遇到相同的待遇。
但不是法國人也有那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教訓嗎?

2 comments:

lu said...

le divorce好像也是... 也不管自己/對方有沒有家室,只要喜歡就跟current spouse分開然後跟新情人一起.即是他們的總統不也是一樣?可能他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所以覺得都很平常? (好疑惑喔.)

c.r said...

這種境界太高了,我們普通人是不會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