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February 2010

mlle chambon

因為晚上要上課,所以下午最曬的時候,躲進了電影院。
就這樣迎接了本屆的法國電影節

mademoiselle chambon》開始的時候有點像是講男人中年危機的。
後來又覺得不像,因為拖到很後面仍舊沒有劈腿……
其實,我看的時候很矛盾——一方面覺得他們應該趕快劈腿,憋了這麼久終於在平淡的生命中找到了一個激情爆發的導火索,另一方面,我又覺得他們不應該劈腿,道德嘛。
但和法國人說什麽道德呢(好啦,電影看多了,有偏見)?

=====<此處刪去424字>=====

派對結束後,他車她回家。
兩人在車上沒有說話。
背景音樂是乾淨的鋼琴曲。

車子停在她公寓樓下。
要離開了,她不捨得開門,眼淚隨著最後一個琴鍵滴下……
她的背影消失在公寓內。
他的眼淚隨後下來了。
他一抬頭,視線模糊地發現她轉身又出來了,站在門口。

(到此為止,我覺得這部電影甚有王大導風範……如果就此結束實在算是中上之作)

可是的可是,接下來的一個鏡頭……
就是兩人在床上翻滾。
「我跟你走」,他說。
「不要只說不做」,她說。

清早,她截了的士去火車站。
他收拾了簡單行李驅車去向火車站。
正在我等待程咬金出現的時刻,他忽然自己停住了腳步猶豫了。

催促開車的哨聲到第二響的時候,她終於知道他不會來了。
他沒有勇氣去見她,只能聽著火車開走……

回家了,老婆看到了行李,不敢出聲。
沉默良久,「你爸剛才打電話來過了,叫你打電話回去。」
「嗯。」

其實我最喜歡最後的那首曲子,歌詞和最後那段情節配合,真的很諷刺。
"mais il faut se quitter, pourtant, l'on s'aimait bien."
(but we have to leave, although we loved it so much.)



我發覺自己很不適合寫影評。
又,我發現,從頭到尾,他倆都是vous來vous去的。
又又,文靜少話氣質高雅的女人背後都有好多故事啊。
(寫了半天,最後這句才是觀後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