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February 2010

停,回帶,重播。

以前希望人生可以是一隻dvd刻錄機。
具有停止、回帶、重播、覆蓋、暫停,慢播等功能。
那樣可以回到過去,修改不喜歡的地方,求得人生盡善盡美。

M讀到我昨天的,覺得我也絕不是盞省油的燈。
若是我年輕10年,我也會去反高鐵,坐在立會門前抗議,不讓議員回家吃飯(對,這個就是M小姐對那次事件的精簡解讀)。
全因我「年輕的時候也是熱血兒女。」
算褒獎我嗎,但為何加重「年輕的時候」?

如果我這部dvd刻錄機,回帶到10年前,可以重新來過,我會做什麽?
我想,大概我會勤力一點讀書,然後考入一間比較像樣的學校。
成為所謂社會需要的人或者叫社會的「中流砥柱」。
但那樣的生活,我覺得不是不可悲的。

人,是我自己在做。
為何要爲了迎合社會的需求而做我不願意做的事情?
對,你說,人是社會的人。
但我說,社會亦是人的社會。
有了扭曲的供給,便有了扭曲的需求。
反之亦然。

於是,我決定,如果給我一個暫停、重播,覆蓋的功能。
我會選擇略過覆蓋功能,重頭播一遍。
有了當年的稚嫩、錯誤和愚蠢的種種,才會更加重視和珍惜現在與將來。
何況,今日與明日的立場也會不同,難保不會後日又要重改一次。
日復一日只執著如何彌補過去,不如趁還在播放的時候,認真地做好現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