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February 2010

大樹底下好乘涼

今日看了幾篇政商名流的人物專訪。
許多都說自己誤打誤撞,當年選擇了那份工作。
又由於家庭因素,需要那份穩定的收入而不敢換。
於是一路做下去,有些自然登上了高位。

不說是,一人飛昇,仙及雞犬,但子女總是受惠的。
於是他們便渡到彼岸,接受更為進步的教育。
有努力者,更青出於藍。
良性循環,社會地位之高得以鞏固。

以喜愛怨天尤人性格的某S君角度,便會說自己命不好,家道中落。
這些優等的事情皆輪不到自己,剩下的統統怪責去敗光了祖業的家人身上。
或者是怨社會制度不公平,資源總是被當官的和有錢的佔用了大部份。
黎民百姓如我者,只有埋頭苦幹,按時交稅卻沒有上位的份。
最後還是繞回到那句「命不好」上。

非也非也。
雖說世上有命運/運氣一說,但終究也是需要自身努力。
即便上了位,能夠給下一代提供遮涼之蔭也需要受的那方配合繼續努力。
不然也最多變成個紈絝子弟,僅此而已。
其實,沒有可以乘涼的樹蔭,為何不自己努力變成一棵這樣的樹,為自己的下一代提供你沒有享受到的機遇呢?

光看到鴨子漂在水上,卻看不到它雙腳在水底下的撥動。
對鴨子,是不是也不大公平呢?

6 comments:

g said...

呢篇寫得佷順哩。

我反而覺得父母的教育程度和性格緊要些..教育程度低,很容易妄自菲薄,雖然中國人父母都係慣對小孩講"唔好唔好"最好乜都唔好試,但教育程度低的,這傾向較明顯。另父母如果性格樂觀健談/人際闗係/手腕較強,仔女又會唔同些,有錢冇錢,只係一個tag,闗係不大..父母影響係有的,只係我們有時自己唔知..唉

c.r said...

:)

對,我贊同這個觀點。

父母性格很重要。所謂言傳身教,小孩子都是觀察家裡的大人如何處理各種事物然後模仿的。
就像小時候,小朋友看到大人吃完飯會坐下來看書,他們也假模假樣拿本書,就算是拿倒了,或者只是看圖片,也是一種很好的啓蒙教育環境。

g said...

看書哩..我反而唔係受父母影響...細個喜歡閱讀,小五/六會到樓下圖書館縮埋一二角睇明周,很enjoy那自閉空間。不過大個才明白閱讀/書唔係一切,書並非通往幸福的道路,這是後話囉。

c.r said...

看書總比在家打麻將好吧!XD

我小時候經常跟著祖母去人家家裡打麻將!!不過我還是沒有學會國粹,慚愧死。

你聽上去好文靜哦~:)

g said...

唔係 : ) 打麻將好呀,我只係屋企唔打麻將,但我都唔想學,有時間不如鑽研買股票!

c.r said...

股票這個東西太高深了,我的智力不夠……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