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February 2010

去或留·二

「你們和留守的同齡人相比,思想單純很多。當然,我並不是說這不好。」
W先生吃飯的時候,來了這麼一句,「你們成長的環境要乾淨和簡單得多。」
他這句話,又挑起了我心裡那根刺——我們玩攻心計,絕對不是他們的對手。
於是就被拉回到腦中的那個不怎麼高級卻時時浮現的拉鋸戰

很明顯的,如果留下,我可以預見自己30年後的生活。
生活平靜,收入不多卻很穩定,基本上還就是現在這個樣子,在同一間公司一直做到退休。
若有幸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個合適共同生活的人,或者未必不會膝下猶虛。
每年可以全家去一次澳洲旅行,僅此而已。
好不容易存了5年的錢,終於可以全家飛一次歐洲,最後卻連橙色小馬牌的精品店也不敢踏入。
生怕破壞了房子的貸款計劃或者影響了小孩的教育基金存款計劃。
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生活水平可以維持現狀,喝牛奶也不會得腎結石。

如果我願意以惡形惡狀的姿態來對付惡形惡狀的人,重新去學習如何處理辦公室生態……故事或者會有轉機。
我卻算不出這期望值,因我無法知道相應結果出現的機率。
世事如果都可以被簡化成一個50/50的遊戲,那人生真是簡單直接又科學化得叫人驚歎了。
我可能負擔不起全家去澳洲,也買不起柏金,買不起房子,也不可能供小孩去美國接受高等教育……
我也有理由深信我可以變成一個超級大母狗,見到銅鈿雙眼放光地流口水。
在那個似乎沒有玻璃天花的假象中,爲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只求不斷向高處去。
當然,亦有一種可能性是我仍舊能夠維持現在的生活水準,卻不卑不亢地生活、工作。
不致大富大貴,只求對得起自己的良知和教養。

家父常說,「一個人一生吃多少穿多少都是註定的。」
我不知道上天給了我多少的配額。
卻決定在年紀還不算太大的時候,賭一把。
一是給自己設定的一個時間表,避免不停「等明天」的悲劇。
二則是覺得弱冠之年生活若與半百無異,人生無甚變化缺乏激情,到老死的時候悔恨當初。

是的,我知道是因為在圍城內久了,開始想衝出去。
但,我更加清楚的是,時光會慢慢消磨這種念頭。
再不動身投入到這場孤注一擲的賭博當中,就來不及了。

5 comments:

JLS said...

我的建議當然是賭一把....

因為如你父親所言,很多都是註定的話,你能夠「有本錢」賭這一把自然也是天數,勝負也早有定。

所以就做你想做的:)

RandomCoil said...

I will give you my IRRATIONAL comment:

Gamble! LiFe is more exciting that way!

(To be honest, I would feel bored if I am in the same place, doing the same thing for TOO LONG...)

cr said...

JLS:謝謝!你說的對,如果賭一把是天數,結果自然也是。:) 無論好壞,學會承受就好。

RC:Thank you! i've never been "rational" anyway. the word exists in my dictionary via my economics education only. plus we don't think ppl are rational either. assumptions, fail.

獅子K said...

不知道你是否讀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其中一段我很是喜歡,一起分享: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從未想象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last but not least,never try,never know ,cheers :)

c.r said...

kima:我沒有讀過呢。謝謝!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