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April 2010

湊 數

剛剛看到Sherry寫了一篇《十本亦舒》,還沒看內容自己腦子里先過了一遍自己印象最深的十本。雖然看亦舒大概是我這輩子唯一堅持過的事情(這個事實讓我再次對自己的淺薄感到萬分沮喪,果然一個人的時間花在哪里都是看得見的),但(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加這個「但」字呢,因為英文里有了"Although”就不能家"but"了嘛,我真是太會開小差了)其實可以馬上列舉出來的書應該是不夠十本的,不管怎么樣,先數數看好了:

《玫瑰的故事》--某個魔鬼在圖書館的書桌上留下了這本書,於是我便下了地獄

《朝花夕拾》--因為它,第一次買了一本正版的VCD,為什么不是DVD呢,因為片子是80年代的(我居然會去買80年代的老片子!)進入地獄第二層--上網買書報電影

《圓舞》--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如何說再見》--當一個人知道自己時日無多的時候,如何將微笑的記憶留給最深愛的人

《喜寶》--「我想要很多很多的愛,如果沒有,要很多很多的錢也是好的,如果這些都沒有,至少我還有健康」。半輩子人生被這句話毀了,近幾年才發現這句話實在是應該反過來讀

《丹薇》--憤怒新中年,許多獨立新女性的范本

《開到荼蘼》--僅次于喜寶的多元素小說--不倫、忘年、同性、虐戀,自殺、兇殺、偷拍、等等等等(讓我想起小時候走過石路那些小電影院的時候經常聽到的宣傳語--香港電影上映!香港電影上映!情節緊張,場面火爆,跌宕起伏......)

《傷城記》--六四紀念冊,每次讀都難免要沸騰一下

《恨煞》--夠兇狠,反正亦舒的結局總沒有圓滿,至少給個痛快吧

數數大概九本,其實其他的都有印象,真要寫也絕對不止十本,不過其實也都是大同小異,印象最深的就是很多女主角都會突然深情地朗誦濟慈或者華茲沃斯的詠水仙,實在是有些讓人掉雞皮。

好了,我寫blog最出名就是虎頭蛇尾,我打算這次也要實至名歸,所以,以上!



**此文乃L小姐大作。
**讀完此文,我決定強逼師太的另一fans,M小姐也寫一篇,敬請期待。

3 comments:

Kitty said...

我最喜歡【朝花夕拾】,不過也只僅限這一本。
其他印象還深刻的有【紫微願】,最新看的是【一個複雜故事】

顧小鶴 said...

《一個復雜故事》與其說是復雜,不如說是巧合,是最無厘頭的一本書,看完不由得想叫她“回水”

c.r said...

雖然我看過亦舒的書不是特別多,而且已經不大記得了。
但是《我的前半生》好像還是蠻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