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pril 2010

學習是爲了什麽

回來的路上,在然問我,「你說,是早點出來做事比較好,還是讀書比較重要?」
我引用了王爾德的話,「教育是一件可敬的事,不過最好也牢記,那些有用的、值得知道的東西,都得自學。」
幸好她媽媽英文不怎樣,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麽。
不然一定恨死我這個坦白的大人。
而兩個小朋友也太小,所以並不知道王爾德是誰。
「當然了」,我告訴她,「書還是要讀的,你學的是一種尋找資訊和歸納總結資訊的方法,而非知識本身。再者,學習是爲了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去解決問題。」
她有點疑惑。
「說到底,親愛的,你不學,又怎麼知道學習,它是沒有用處的呢!」

另一邊,在上個禮拜的法文課上,brigitte要討論的課題是,「學校是否應該對學生加強管制。」
她站在正方,支持學校嚴格管制。
「因為有了那些條例的約束和規管,我們才會好好學習,好好學習了才會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才會有穩定的收入,才可以生活得好。」

其實,我並不知道學習是爲了什麽。
一切不過是順其自然,書總是要讀的,流蕩在社會上,總不大安全。
至於是否會有一份穩定可靠的「好」工作,這,就要看造化了。

6 comments:

RandomCoil said...

May I say... your classmate's view of learning... is passive and sad...

cr said...

she's russian. that's why. XD

g said...

流蕩在社會上,總不大安全。

share this view.

that's why i admire some of my (former) colleague who just quit their job.

c.r said...

流蕩在社會上,不安全,是我媽媽的名言。
但不安全的,怕是社會,不是我。
XDDDD

Anonymous said...

我想讀書在現今的社會是基礎(如BB學走路), 在社會上打滾更是要邊學邊做. 路怎樣走便是自己的路呀!

c.r said...

gwen: 你講得太有禪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