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April 2010

M的十本亦舒

蔡瀾在草草不工專欄中力推亦舒新作,有完全符合中年女子性幻想的《世界換你微笑》《德芬郡奶油》和《天堂一樣》,與她早期作品皆然不同。

張敏儀亦說「一些老亦舒迷,都罵說怎麼寫這些了。」倪匡在答記者質疑他作品轉換風格時懶懶道「那是作者進步了而讀者沒有」,那麼我們這些沒有進步的小讀者也便不再造次了。

《異鄉人》—— 來自外星球的靳懷剛愛上了地球人方祖斐,烏托邦中的人物斷然放棄理想國(彼處的空氣與天氣經過特殊處理,永遠保持清新與明朗)為移民到地球而疲憊不堪。先且不說兩位主人公為感情所做出的放棄和接納,當初閱讀時只覺靳懷剛對理想國的厭惡如我們厭倦了羊國單一沉悶的生活。

《香雪海》—— 亦舒「花事」系列的小說皆相當有金庸/倪匡味,情節層層推進,語言緊湊,女主角可顛倒眾生「她的出現如在我早餐單上加一杯白蘭地,還沒喝,嗅我先暈了半截。」,故事奇幻如陷阱,常出現「人生是illusion」的句子,讀時鼻端幾乎可聞到異香。同類推薦的還有《風信子》《曼陀羅》《花解語》

《喜寶》—— 人性深處的必然悲劇 。

《同門》—— 畫面感非常強的一部小說,教我想到八十年代的港產電影《縱橫四海》。

《我的前半生》—— 娜拉出走後沒有墮落也沒有回來,而是可以獨當一面,並在酒會上結識張敏儀。

《如果牆會說話》—— 不知亦舒是否自電影“If these walls could talk”得到靈感, 幾經易主的老房子道出的是香港半個世紀的社會縮影,第一個故事中成年安真用所有積蓄買下老房子,在心中對早夭的童年夥伴說「如果你要回來的話,一定認得路,這是你住過的老房子」已教我唏噓。

《流金歲月》—— 友情「我成功,她不妒嫉,我委靡,她不輕視,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相關:《湊 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