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April 2010

我有病,怎麼了?

中文罵人的話裡經常有句,「神經病」。
上海話更是多樣,神經病,「13點」之餘,還有一樣叫「腦力散」的。
似乎我們的文化當中,對有精神困擾的族群並不友善。

今日讀報,說PPRB出函證實一哥沒有向心理醫生求助。
不管背後動機是什麽。
或者他究竟有無精神上的壓力或者困擾。

我想問的是,就是真有病,又怎麼了?
無名小卒如我這般,上班上到絕路照樣需要尋求專家幫助,遑論統帥警察部隊的一哥。
今時今日,在這扭曲的社會中生活,有哪個可以無穿無爛,完整無缺,每天晚上,高高興興,走出寫字樓的?

無論那個「每人配備一個心理輔導醫生」的傳言是否真的,但我覺得都是一件好事。
不能指望每天他們在家向神訴苦,或者天天在案頭擺一本《易經》必要時用來解壓吧?

其實,我想說的只是我們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有壓力、不穩定情緒、抑鬱、沮喪,都是正常的表現。
我們對他們的歧視只會加速他們病情的惡化。
並非人人都有摯友能夠提供一雙願意聆聽的耳朵。
當事人或許因性格原因也並不想訴苦。

我們的冷漠和嘲諷只能顯示我們的卑劣。
換作你自己抑鬱得要生要死,卻被別人恥笑時,你便明白了。
所以,在有絲毫輕蔑的時候,試一試,包容一點,設身處地想想自為對方著想。
你便願意給予支持了。
最壞最壞,你可以收聲,然後走開。


相關閱讀:《教我如何寫下去

9 comments:

g said...

(我寫的focus 有少少不同..)

若數轟動,呢單新聞"本應"更轟動,意義更深層,但現在已冇乜人提起,足證這小城受沖刷的大新聞何其多,俱往矣。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489507/IssueID/20031111

我想,傳媒咁寫,其一原因是1哥正正在"傳媒"前面失言罷,於是傳媒沾沾自喜﹕嘻,你輸了(陣),你不善辭令,你公關技術唔夠前任曾蔭培爐火純青,但 ,so what ? 他主動向強姦受害人道歉,他樣樣野"執正黎做"(按照1仔所述),我都見到他某些可貴特質呀。(題外話﹕1仔呢一兩年好廢,冇料到,但呢期呢個故仔,引述的警方高層人士對鄧的評論,其實有些料到既..局內人一睇就知,雖然,在"私密照"風波中,鄧確係有失言(笨在一些律政司都唔敢肯定/要留待法庭澄清的觀點,他slip of the tongue走去下定論)。公眾壓力..可能要當時人才知.你睇聰明俐落如陳總,都暴瘦如此。我覺得放開最好..人點睇..當佢死就算..xD

g said...

show 唔到,換個條link (請刪去前面post)

http://paper.wenweipo.com/2003/11/11/YO0311110051.htm

c.r said...

新聞link

我相信鄧sir一定係有能力之人,如果唔係都唔會升佢做一哥。
至於公關手腕,呢啲好難講,佢唔擅長啫。
講到尾,做官都係睇官運。

g said...

"至於公關手腕,呢啲好難講,佢唔擅長啫。
講到尾,做官都係睇官運。"

對對對。

c.r said...

:D
係囉李明逵做一哥嗰時,有冇好多嘢架?
(我唔記得了,不過我覺得係都係佢官運好。)

g said...

作為一小小市民,印象中一(小)單,遮打花園鎖記者事件。但overall,公眾對他印象幾好(證明觀眾眼光是雪亮的??)。記得李sir寫得一手好字。

返回你的主題,其實坐得越高的位,人柔韌性應越強,才可sustainable..太硬,太高能力,其實係一個致命點。不過,在這城市,人的眼光總是嚴苛的,簡言人,就係食得鹹魚抵得渴,你倒下/handle唔到,其實係你能力未到班..(咁其實係既)

c.r said...

我已經完全不記得他有負面的新聞了(不過我其實記得什麽呢?)。
只記得他高大,又斯文,好靚仔。

對,高位的人要面面俱圓才是正反兩面都有人支持。但又不能過於圓滑,否則就是“老狐狸”。

g said...

唔記得唔出奇,在這日日有新鮮新聞的小城,所謂醜聞、瑕疵,日子久了,如風被吹走,無煙又無痕,鬼記得你。學某君豪氣的一句﹕所有事都是小事,哈哈哈。

c.r said...

講得好!(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