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March 2010

找工作的幻想

和兩人分別午餐與晚餐。
談到一個共同話題——找工作。
兩人皆是博士研究生在讀。
對於找工作有一個共同要求——要學得到東西,並且此工作可以學以致用。

我剛畢業的時候,也有過這樣不切實際的幻想。
後來幸運地給我在半年時間內終於找到了一份如此的工作——人工微薄,卻專業對口且可以不斷自我提升。
結果是——從今往後,我不想再從事這個行業。

我覺得這確是好的。
在專業領域,我的確在那份工作上學到了許多東西,當然,現在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
在以後的發展上來說,我也確立了方向——不會繼續糾結,強逼自己去讀一個博士學位,因我根本不是那種人。
讀博士是要對此學科充滿了熱忱,能夠時時刻刻都沉浸在快樂中去探索、嘗試攻克未解決的問題的。
不幸地,我只是一個膚淺又膚淺的懶人。
當年如若不是爲了延遲找工作的痛苦,我連這研究院也不會去讀。

從自身發展的角度來看,我也再一次認清了自己。
當然這是一個痛苦而漫長的過程,因為必須面對和接受自己失敗的現實。
但也不是完全負面的。
在人生第一份工作就跌倒,這個打擊雖然是殘酷了一點,卻及時極了。
狠狠跌一跤,才會坐定思過。
然後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一開始去做這樣的工作根本就是錯的。
明明是塊頑石,偏偏企圖假裝是瑕不掩瑜。

我並沒有對他們將來的就業取向有任何評論。
只是大概地指出有哪些可以服務的公營機構。
畢竟這農業國家可以發揮如此高等水平的地方不多。
真要是一腳踏入了那些機構,他們又會怨恨投入和收入完全不相符合,簡直自己帶錢去上班。

試試吧,試試也好。
不試過,永遠不死心。

2 comments:

JLS said...

"要學得到東西,並且此工作可以學以致用。"

也不算不切實際,只是很難找而已。人家付工資,就算可以學也只是用作提高妳的生產力。是不是想學的或想用的就不由人了。

年紀大了但仍想讀博士,只是為了有想研究的課題,但不會想過學術界那種publish or perish 的生涯,因我也是懶人 XD

c.r said...

對,這樣的工作很難找到。

我現階段是不會要去讀博士了,可能再過十年或者廿年再考慮。:D 權當是爲了一個頭銜。即便以後未嫁或者離異都不影響,我就是x博士。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