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March 2010

空 白

星兒緊張學業,是小學開始的。
那日她說,怕自己考不上任何大學,搞得自己最後要休息一年 (gap year)。
先不去說這是多么可笑的想法——從小學到中七一直就讀於綠色格仔校服私立女校、成績名列前茅,豈會考不上大學這麼荒謬。
如果這事情成真了,這國家也真的該亡了。
就附屬給袋鼠國吧,算是頂頂奇恥大辱了。

方才看到在芬蘭交流的S君寄來照片。
是她去斯德哥爾摩旅行拍的。
真是美不勝收,讓我也有即刻橫跨地球的衝動。
她說,「你來吧,你來了,我們一起去赫爾辛基,然後去愛沙尼亞,好好玩一陣!」

這才是一個人該有的生活態度,我以為。
每個人成功的標準不一樣。
我理解生長在獨生兒家庭的壓力——孤注一擲啊,要是你毀了,父母就押錯寶了!
因受制於諸多外圍因素,將自己不斷推向一個死角,變成一個沉悶的辦公室女郎,難道這就是我們最終追求的生活目的?

就算簡歷上面,空白了一年又怎樣?
休息一下,看看周圍的新事物,看看世界變化,在地球毀滅之前呼吸一下不同的空氣有錯乎?
人事部的長官看到那空白一定即刻將你的簡歷扔進垃圾堆。
不打緊。
因他們就是典型的「揸住雞毛當令箭」。
越是掌握那些瑣碎權力的,越是面目可憎,這個道理全球通行。

他們又何嘗不想休息一年,四處遊玩,欣賞名山大川,享受人生之樂。
無奈啊,從小被灌輸的固定思維模式,於是畢業之後,尋穩定工作一份,跟著買了房子,購了車子,娶了娘子,生了兒子。
住的房子,是銀行的,還著利息呢。
開的車子,是銀行的,還著利息呢。
娘子生了兒子之後便是兒子,各大學校和培訓班的了。
唯獨兒子是自己的,卻在不知多久的將來會被哪家姑娘騙了去(或去騙了人家),隨後就又是別人的了。
到頭來,真正一場空。

於是他們發現,其中一種宣洩的途徑就是打壓一眾你我般的茄哩啡。
所以,下次你的簡歷被扔到垃圾桶的時候不必太難過。
你那一年「不知道做什麽去了」的光陰,絕對比他的人格高尚。
你也絕對活得比他有意義。

pic credit: thinkquest.org

2 comments:

RandomCoil said...

If you actually land in Europe... travelling within Europe is actually quite cheap... and Helsinki is definitely within reach. (Bring your thickest jacket!)

don't you think the HR would prefer people who have taken a gap year to do something interesting/meaningful? I mean these people would definitely have a high chance of knowing what they want...

c.r said...

i imagine it'd be quite different travelling the continental europe by train. that's what i want to do if i do go there. :D

HR people who are in charge of screening do not give a rat's ass about people who had gap years. they think that they're losers. full stop.